台鐵工會3千人上街「要人要錢」 明年1/1起夜間恐全停駛

▲台鐵企業工會號召3000人上街遊行。(圖/台鐵企業工會)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勞動新制明年元旦將上路,使得原本人力就短缺的台鐵,缺額更達2500人。台鐵企業工會今動員3000人走上街頭,要求補足基層人力、營運獎金併本俸、增發危險津貼及年金改革單獨列由交通部辦理。工會要求台鐵要給出具體承諾,否則不排除進行「警告性罷工」。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說,一例一休後,每月加班上限為46小時,輪班間隔要11小時,台鐵人力嚴重不足,人力缺口預估是2500人。張文正強調,若新制上路沒有給緩衝期,或人力補不齊,為了要因應勞基法,他們將「依法排班」,晚上10時起到清晨6時就不會有任何火車在跑,夜間列車將全面停駛,二等站如鶯歌、楊梅等晚上10時後也排不出售票人員,將不營業、不售票;平溪等旅遊支線及沙崙等高鐵接駁支線也將全天停駛,才能符合工時要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圖/台鐵企業工會)

工會今也動員約3000名員工走上街頭,4大訴求工會包括:營運獎金併本俸、補足基層人力、增發危險津貼及年金改革單獨列由交通部辦理。工會將在下午1點於台北車站集合後,1點40分開始遊行,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送交陳情書,後赴立院正門呼口號遞陳情書,再路過行政院,最後回到台北車站。

▲台鐵企業工會下午將上街遊行,提出4大訴求要政府重視。(圖/台鐵企業工會)

張文正表示,遊行是要讓交通部及行政院知道,台鐵員工有罷工的實力,希望政府能正視員工的訴求。若台鐵短期內沒提出具體承諾,也不排除初期先進行「警告性罷工」,但會在影響旅客最小的情況下停駛,例如晚間8時到10時採取「局部性罷工」。

張文正解釋,工會並非想刻意造成大眾行的不便,但若政府始終無具體答覆,最終工會也只能直接罷工,他更不排除「臥軌」,要讓政府聽見台鐵員工的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