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中心在正上方如一灘死水 台灣成「焦點」空汙散不去

▲台灣被高氣壓籠罩中心就在正上方,看起來台灣成了天氣系統的「焦點」。(圖/CIMS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27日PO出一張圖,他指出,這是低層平均氣流線,台灣被順時針的氣流環繞,也就是被高氣壓籠罩,且高壓中心就在正上方,看起來台灣成了天氣系統的「焦點」。他說,這種天氣型態特別穩定,風速小,西半部會有汙染擴散不良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壓壟罩導致汙染擴散不良,地面空氣品質差。(圖/資料照)

鄭明典說,在高壓正中心,風速弱,混合層又很薄,地面汙染物沒地方去擴散。「天氣即時預報」也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目前台灣上方大氣就像是一攤「死水」,大氣的垂直運動非常差,每一個地方的污染物,都在該處持續累積,持續提醒今周四(27日)中午後至週五(28日),空氣達到最差。尤其是敏感族群容易有眼睛刺痛、咳嗽、氣喘情形發生,懸浮微粒的濃度,也因為高壓籠罩時間久,居高不下。

直到周六(29日)中午後,東北風完全南下後才會大幅改善,空氣可能還會愈來愈糟,特別提醒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