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復育觀念禁國家公園採礦 環保署尚未與經濟部溝通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召開記者會,宣示2017年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禁止亞洲水泥採礦,26日他首度到立法院備詢時,再次強調沒有針對特定企業,「是國土復育的觀念」;至於有沒有跟經濟部、內閣團隊溝通等,李應元表示,目前尚未與經濟部溝通。

李應元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施政願景將以民眾的健康為出發點,同時落實預防與預警機制,「既然要借用地球資源,要儘量以不破壞和永續為原則」;他並以導演齊柏林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空拍照為例表示,強調太魯閣是比畢卡索還要值錢的作品,但上面卻好像頭被挖了一個洞一樣。要告別過去做法,將力爭停止亞泥採礦案的開發,當作獻給環境資源部成立後的一份獻禮。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26日質詢時表示,禁止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大家都會支持」,不過這個決策權不是在環保署一個單位身上,還要考慮業者角度、政府立場等等,更不用說賠償問題、亞泥勞工的失業、就業保障等問題,「有沒有跟經濟部、內閣團隊溝通?」,擔憂內閣團隊變成一個喊口號的團隊。

李應元回應指出,不管是在總統演說中或是內閣共識營,環境保護都是基本的態度,經濟部對於水泥業的發展也朝減少的方向進行,未來他與經濟部會有固定的聯繫管道,「不過目前尚未與經濟部溝通」;而賠償問題部分,李應元強調,礦業權是國家的權力,隨著國家政策需要調整,不會有賠償的問題。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