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 棋王李世乭首輸AlphaGo 稱未來仍有五成勝算

世界圍棋冠軍李世乭跟AlphaGo對弈。左為「深度思維」的工程師Aja Hua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矚目的「人機大戰」:世界圍棋冠軍、南韓名將李世乭(台灣誤寫為李世石)跟Google利用人工智慧研發的圍棋程式「阿爾法圍棋」(AlphaGo)首盤對弈結束,李世石在賽事進行了3個半小時後棄子認輸,在5戰3勝制比賽中暫時以0比1落後。

這場世紀之戰的首盤棋局9日在首爾一家飯店內舉行,吸引數十萬人網上觀戰。18度獲得世界棋王銜頭的圍棋九段李世石(乭,ㄕˊ)執黑子先下。開局時李世乭與AlphaGO互有攻守,李世乭初時以穩中求勝的棋路出擊,到了後期轉趨較保守的策略,造就AlphaGO乘勢迎頭趕上。

期間AlphaGO錯過一招定勝負的機會。全局歷時約3個半小時,總計186手,最後李世乭棄子認輸,AlphaGo首仗勝出。

李世乭今天輸在中後盤的鬆懈,他在賽後表示非常驚訝,但非常佩服AlphaGo的研究團隊,他又說比賽才剛開始,會繼續了解對手,現在評價AlphaGo是言之尚早。李世石自承受到很大衝擊,首盤棋沒下好,但相信往後的比賽勝算還是很大,應該有五成。

AlphaGo是Google的英國子公司深度思維(Google Deepmind)利用人工智慧研發的中國圍棋程式,若能擊敗李世石,將成為人工智慧發展的歷史里程碑。

雙方對弈的5盤棋局分別在9日、10日、周六、下周日和下周二舉行,採用中國圍棋規則,比賽時間為每方兩小時,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勝,也會下完5盤棋。勝方將獲得約100萬美元獎金。

之前史上最著名的「人機大戰」,是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在1997年時以2勝3和1負,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國際西洋棋大師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

外界認為,「阿爾法圍棋」(AlphaGo)首盤獲勝意義重大,因為有3000年歷史的圍棋被視為最具創意和複雜的棋類遊戲,電腦較難掌握。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