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設計之都」修天和公園 天母人怒:別讓老樹被設計

▲天和公園擁有多元生態環境。(圖/李珊珊授權使用)

公民突擊隊/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為了2016世界設計之都,預計投入新台幣1.4億元,推動「二代公園」改建士林區天和公園、天和1號公園及東和公園,但卻引起當地人抗議,並組成「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這些日子以來,也已舉辦過多次會勘與公聽會,為的就是希望市府不要因為設計之都的目標,讓老樹「被設計」。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表示,天和公園裡面一共有 375 棵樹木,但在第六版設計書的調查中,一個設計案,就要動 104 棵樹木,「將近 1/3 或 1/4 的樹木會被動到,這數字合理嗎?」且樹木一經移植存活率就不高,這些動作對樹木來說都是傷害。

不過,隨著經過多次會勘與討論,「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指出,設計公司從原先要動的104棵樹木,改為88 棵樹木,而在2016年現場會勘後,樹木數量又減低為「只有 15 棵」,而林試所的專家也強調,不一定 15 棵都必要移除或移植,現勘完也大概只有3至5棵可能會影響到行人安全。

▲居民不反對工程案,但堅持保留原有自然生態。(圖/李珊珊授權使用)

為了保護天和公園,至今仍持續舉辦連署與會勘,「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表示,我們不反對公園更新工程案,但錢要花在對的地方,讓天和與東和公園周邊更美好、更自然,也要永續原有的自然生態,「愛台灣、愛台北、愛天母、愛天和都是從你我開始。」

「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成員之一的藝人李珊珊曾表示,這裡每年都會有台灣藍鵲等鳥類築巢,這裡就是鳥類的家園,也是牠們躲風避雨之處,除了可以看到「不怕人」的台灣藍鵲,還看得到許多水鳥、過境鳥,而公園內有古蹟「番井沸泉」會冒出自然山泉水讓牠們洗澡和解渴,但為期一年的工程將會威脅到原有生態,「施工的聲音會讓鳥飛走不回來」,希望市府可以放過天和公園。

▼天和公園還有著古蹟「蕃井沸泉」。(圖/「守護天和公園生態聯盟」授權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