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有望成華人世界首位女領袖 但中國更關心其立場

▲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1日以「佘契爾主義將接管台灣」為題,刊出台灣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專訪,認為曾留學英國的她,可望成為向來男大於女的華人世界中,第一位女性領袖;此外,也分析了中國對於蔡英文的猜忌,指對岸對於蔡的「立場」比「性別」還要關心。

根據報導內容,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且過去便十分仰慕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蔡英文,正走在成為台灣新領導人的路上;59歲的蔡英文不但可能成為華人世界第一位女性領袖,更有望成為傳統上以男性統治為主的亞太區域內,繼南韓總統朴槿惠後的第二位女性領袖。

此外,蔡英文未來若順利當選,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就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兩岸關係,面對勢力與影響力日漸增長的中國,她需要步步為營,謹慎面對如走在鋼索上的外交關係。蔡英文在訪談中表示,會「盡全力」確保台海關係的穩定;但她也強調,深植台灣民心和腦海的民主與自由,是維持兩岸現狀的基礎。

另一方面,中國對於台灣即將面對的改變也相當關注,在國民黨執政8年來,默默耕耘累積實力、近來勢力突起的蔡英文,在以男性為主、相對保守的東亞政治圈,她的性別以及學歷、政治歷練等都屬罕見,更不用說清一色都是男性的中國政治圈高層。

但相對於性別,中國最關注的還是蔡英文與民進黨所代表的台獨立場,甚至對於未來兩岸間未來的關係感到憂心,雙方在國民黨執政8年來建立的穩定基礎,恐會因此不再堅實。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