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16!101煙火11年回顧 35秒到218秒你看過幾次?

▲2004年台北101興建工程尚未完工,僅以燈光互動倒數。(圖/翻攝自101Firework,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緊接在聖誕節之後的就是跨年!而台北101每年的跨年煙火秀,不僅是台灣每年的重要節慶活動之一,在2013年更被CNN票選為「全球最有特色的10大跨年」。從2005年至今,101的跨年煙火秀已走過11個年頭,現在就一起回顧每年的經典時刻吧!你,又參與過哪幾年呢?

回顧台北101煙火歷史,其實是在2005年時,台北101為了慶祝全世界最高建築的落成,而舉辦的煙火秀,沒想到日後竟成為台灣的重要節日慶典。在2004年12月31日,台北101大樓正式落成,隨後在2005年的第1秒開始,施放長達35秒的煙火慶祝新年。而這次的煙火秀也創下了「全球第一座施放煙火的超高大樓」記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6年的煙火,為增加與群眾互動而擴大舉辦,將施放時間延長至128秒。本次煙火首度由企業贊助,也是首次結合傳統煙花與現代科技施放技術,利用電腦系統的精密控制,連續發射多達8101發的高空煙火。這次的煙火,透過各國媒體的現場轉播,全球有上億民眾一同參與101的跨年倒數。

2007年的煙火,則擴大施放規模達到188秒,共施放9100發煙火。本次煙火共設計19組節目,其中運用七彩燈光達到為煙火染色的效果,更在施放技術上更開發「二次接力」的設計。

2008年的煙火已成為全球焦點活動,當年共施放了1萬2000發各式煙火,在與去年相同的施放長度中,增加了3000發的煙火數量。本次活動首度由交通部觀光局贊助,主題為「♥ TAIWAN愛台灣」,估計當年度參加跨年活動的人潮突破65萬人次。

2009年的煙火主題仍為「♥ TAIWAN愛台灣」,同樣的188秒鐘,施放了1萬6000發煙火。這次首見的造型煙火,以全球獨步「高空往下擊發」的嶄新嘗試,讓圖案可以由遠推近至觀眾面前,創造最接近視線角度的煙火。這次更運用聲響震撼,將10倍於鹽水蜂炮的臨場音效帶到台北101。另外,此次煙火秀採用環保煙火,以降低煙火產生的煙塵,既符合環保,也不減觀賞效果。

2010年的煙火再度由民間贊助,188秒施放2萬2000發煙火。由於2009年的八八風災,台北101期望藉由新年煙火秀為台灣祈福,於新的一年展開新氣象,同時外牆燈光並打出「Taiwan UP」期許「台灣會更好」。本次煙火以最長的3吋管徑鋪設,所以射程更遠、規模更大;首度以大型「花束煙火」營造花開富貴的燦爛,也與首度採用的「燭光加火輪煙火」組合,挑戰低空組合煙火的極限。另外,運用電腦跑動式煙火加上強調對比色,讓煙火秀更加熱鬧鮮明。

2011年的煙火也同時迎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規模更打破施放7年以來全新的記錄。由10家公營企業共同出資贊助,煙火投資金額6000萬,為歷年最高;施放史上最長288秒煙火,煙火數量最多共施放3萬發,由國際焰火大師蔡國強策劃設計,接連登場十二組精彩節目,以「100 R♥C」與全民同慶,當年度跨年人數突破82萬人。

2012年的煙火,為迎接民國101年、宣告台北101超越完美,不斷向前、不斷突破的決心,101自行籌資以202秒發射3萬發煙火,煙火秀以最高密度、多層次、多角度的創新,逾80萬人次現場觀賞。

2013年煙火再度由交通部觀光局贊助,煙火主題為「Time for Taiwan旅行台灣就是現在」。首度邀請法國Groupe F專業團隊設計施放,法式浪漫優雅煙火秀,以188秒加入倒數10秒小型煙火則為198秒,煙火總發數為22,000發。本次煙火特別由歐洲空運來台,其「冷光低煙」的特性,大幅降低煙霧,使得煙火本身發色度佳、色彩飽和,視覺上更為豐富;煙火發射則採用GPS定位,大幅提升精確度、細緻度,使煙火秀得以和音樂緊密結合。

2014年為台北101第10次施放煙火,總長218秒、共2萬4000發,仍由法國Groupe F煙火團隊設計施放。煙火由國際企業贊助,並首度嘗試製作煙火專屬主題音樂,由金曲獎製作人吳金黛操刀、配樂鬼才范宗沛編曲,搭配上泰武古謠傳唱配唱合聲。為了慶祝台北101邁向10周年,煙火秀主題定為「十年璀璨」,並分為十組節目。

2015年的煙火施放總長218秒、2萬3000發煙火,本次煙火希望向國際推廣台灣的美好,讓世界認識台灣,因此將主題定調為「iSee Taiwan愛惜台灣」。本次煙火的主題音樂,是以知名義大利音樂家韋瓦第的樂曲「四季」為串引,巧妙的連結出「思想起」、「草蜢弄雞公」、「採茶歌」、「丟丟銅」等大家皆琅琅上口的台灣經典民謠,因此煙火秀就以「四季」為概念設計四組節目。在煙火秀的開始與結尾,皆由原住民20秒吟唱領著民眾進入倒數、迎接活動尾聲。

2016年的將為台北101施放的地12次煙火,台北101在16日公佈了最新的煙火動畫,主題為「Nature is Future,返璞歸真、迎向自然」,音樂曲調則特別選材自中外知名、歌詠自然為題材的樂曲:以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的「野蜂飛舞」作為串引,巧妙的連結「小星星」、「春神來了」、「茉莉花」、「桃花過渡」、「桃花開」、「賞月舞」等。除了7首經典曲目融合東西方文化之外,煙火秀並請來了國內專業攀爬好手協助於大樓壁面架設發射平台,使得整體表現更多元、花色樣式再次創新,在邁向2016年的第一秒鐘,要給民眾一個璀璨十足的繽紛年。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