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互信尊重像「氧氣」、兩岸穩定 麥艾文感謝馬英九

▲馬英九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麥艾文。(圖/取自總統府flickr,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歐亞集團」執行董事、美白宮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15日指出,台美間相互信任及尊重等精神,「就像關係之間的氧氣一般重要」,認為目前台美高層秉持「低調、零意外」等原則發展緊密關係,溝通較以往密切,兩岸關係也有許多重大進展,感謝總統馬英九對這方面的付出。

在美國白宮國安會任內負責前亞洲事務的麥艾文,任內美國同意售予我國F16A/B型戰機升級套案,以及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等,也曾在「馬習會」確定成行並對外宣布時,以美國卸任高層官員身分,第一時間表示驚喜與肯定「馬習會」為歷史機遇,馬英九今日特地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麥艾文長期以來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越貢獻。

麥艾文受勳後致詞指出,能接受此項殊榮讓他感到相當榮幸,並提及首次以研究生身分造訪台灣時,就對我國人民開闊的心胸及善良特質留下深刻印象。

談到台美關係時,麥艾文指出, 2009年時台美關係就像是手術後等待復原的病人,雙方需要急起直追,才有辦法能努力恢復良好互動與關係,直言台美間相互信任及尊重等精神,「就像關係之間的氧氣一般重要」,認為目前台美高層之間秉持「低調、零意外」等原則發展緊密關係,溝通也較以往密切,雙方達到共識,取得許多重大成就。

麥艾文還說,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的同時,兩岸關係及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也有許多重大進展,「這對三方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成就」,特別感謝馬英九在這方面的辛勞付出與願景,期盼未來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友誼可長可久。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