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後凍漲高教學費 朱立倫批論文產業化酸陳建仁抄襲

▲朱立倫談校園論文產業化,暗批陳建仁論文抄襲風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6日出席青年對談,談到台灣高等教育的現況,相較於美國完全市場化、大陸完全由國家負責,「台灣教育轉型成四不像」,教育應該回到教育本質,大學排名應回到教學成果,而不是教授在SCI、SSCI等期刊投稿成果。朱立倫主張,國家應擔起培養國家人才的責任,當選後將凍漲高等教育學費。

朱立倫曾在美國、台灣大學任教,並在北京大學擔任過客座教授,他認為美國教育是完全的自由市場,教育成本完全由學生付出,大陸則全部是國家責任,但台灣高等教育「四不像」,而教育目的就是培養人才,國家應視為義務,因此主張凍漲高等教育學費。朱立倫並說,既然台灣高等教育發展效法美國,應把民間資源投入教育機構,且讓大學有退場機制、分流,把技職教育找回來。

網友追問具體的大學退場機制,朱立倫指出,「退場」不是討論哪一所,而是很多系所招生人數與產業需求落差很多,這些過時的系所如果持續招生,不但害了孩子,更造成市場扭曲。朱立倫說,教育經費應該用在學生身上,只有特定學術頂尖研究機構才用在研究經費。

台灣以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數量排名高等教育,造成「論文產業化」,朱立倫話鋒一轉,因論文數量是主要升等考量,不少教授為衝論文量,把研究生當工讀生,「有些教授不是很盡心指導,有些時候還會抄襲」,大學評鑑應回歸教學本質,以卓越教學獎、學生學習成就、畢業就業狀況等客觀條件作為評鑑指標。

台灣大學等47校學生會共同舉辦「總統大選青年對談」,朱立倫、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出席。現場安排2000個座位,但直到活動開始,學生出席率只有4成。會前記者詢問會不會擔心青年麻辣提問,朱立倫巧妙回應,「如果麻辣我們就加一點湯進去,變成麻辣湯也很好吃」。

▼朱立倫、陳建仁、宋楚瑜出席青年座談。(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