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不必等 王金平:我來開第一槍,請共襄盛舉

▲王金平強調,國會改革非一人之力可完成,盼能邀各黨共同討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國會改革,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國會改革對談邀請,批評國民黨、民進黨把國會改革當成喊口號。王金平晚間則在臉書上回應,樂意邀請各黨及公民團體一同加入國會改革行列,「我來開第一槍,請共襄盛舉」。

邱顯智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王金平願意邀請國會改革對談,他當然樂於共襄盛舉,但國會改革並非新竹單一選區的問題,希望能廣邀包括綠黨社民黨聯盟、憲動盟、公督盟等長期關注憲政改革、國會改革的團體參加,一起為2016年後新政治的實踐討論出路。

對此,王金平晚間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十分贊同邱顯智對於國會改革的看法,因為國會改革非一人之力可完成,如果民進黨、國民黨等各政黨都能支持,國會早就具有聽證調查權了,「我也不必在此大聲疾呼,還被誤解為選舉操作」。

王金平指出,明年將進行總統和立委改選,選舉結果勝負難料,如果立法院在屆期結束前,通過聽證調查權等國會改革法案,明年2月1日新國會、5月20日的新政府就可以適用,所以國會改革不必等。

同時,王金平也說,願意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等各政黨、公民團體等一起加入國會改革行列,經由公開透明的對話, 讓人民知道各黨派的國會改革主張,再來決定政黨票的去向。

「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不能只想要完全執政,卻不敢向人民說清楚改革的具體目標和方法」,王金平強調,國會改革需要大家參與,但既然時代力量有共同看法,國會改革就先從新竹市開始,將邀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鄭正鈐、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柯建銘、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以及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一起來參,「我來開第一槍,等你喔,請共襄盛舉」。

▼王金平邀各黨共同參與國會改革行列。(圖/翻攝自王金平臉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