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左邊辜寬敏右邊李登輝 蔡英文快閃後的維持現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談及兩岸,就是老招4字「維持現狀」回應。(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陶本和

1986年,「民進黨黨綱」白紙黑字寫下「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此是有名的「台獨公投」,爾後由前總統陳水扁提出。

1999年,由彭明敏、李鎮源、林義雄、黃石城、辜寬敏等台獨大老領銜,蔡同榮、高俊明等人負責召集,發動促使通過公民投票法,白紙黑字指出「全民公投,才能確認台灣自有主權」。

接著,是一場號稱壯舉的絕食抗議,「公投救台灣,絕食為公投」,約有100多人參加絕食,包括許多大老、立委等人,但難忍飢餓,最後都吃起來了。那時候的「台灣共和國」的台獨大夢,看起來就像在飢餓中破碎了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個場景:2000年,陳水扁以台獨萬萬歲之姿,完成政黨輪替,但在密會國防部高層人士時他掛保證,絕對不搞台獨;另外,2005年他與歐洲議會議員進行視訊會議,他坦言「我不能夠騙自己,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在我任內要把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前總統李登輝在他過去12年裡也沒有做到,我相信,即使現在總統給他做,也一樣做不到」。

這些是10年、15年、20年前的事情了,「台獨」已然泛黃,遠不可及,從過去例子來看,每逢選舉,台獨就變成主權的藥引,作用是專門挑起族群、藍綠對立。如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應該也很清楚,歷史已經證明台獨只是選舉的謊言,為選情沒有益處,甚至帶來危害,所以選擇不去觸碰,從民進黨黨綱爭求「台獨」,往後退了一步,喊出「維持現狀」。

儘管敵陣營還是老招,抓著台獨的尾巴猛打,將蔡英文與台獨掛勾,企圖冠上台獨帽子,但她似乎已經不想跟台獨混為一談,針對洪秀柱提出兩岸議題辯論,置之不理,凡提及「兩岸」,千篇一律的4字回應「維持現狀」

15日獨派大老辜寬敏90歲壽宴,本來邀請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共同出席致詞,最後兩人都未出席,李登輝以「身體不適」為由告假,而蔡英文改成到場致意、不致詞。

壽宴過程中,蔡英文幕僚對媒體祭出混淆戰,不表明到場時間,現場詢問也一律封口,大陣仗媒體等候多時,有記者發現蔡英文早就簽名報到,但不見人,詢問之下才知道,已經與辜寬敏密會15分鐘,送完祝福後便快速離開,丟下枯等的眾媒體。

值得玩味的是,私底下有不少人議論紛紛,蔡英文此舉是否擔心與兩位獨派人士同台,遭到敵營不必要的炒作?對於李登輝方面是否真的身體不適?李登輝辦公室一致表明是因為「身體不適」;台聯方面則表示,健康狀況良好,只是年歲已高,擔心行程太多,所以會選擇取消行程。或許,休息是李前總統的理由之一,但有另一說,是擔心出席之後,蔡英文被迫與兩位台獨大老站在一塊,同場發表致詞,蔡英文在事後肯定又會被統獨與主權議題糾纏

蔡英文發表新書《英派》,從2012年敗選的夜晚寫起,透過不斷自省、沉澱和自我勉勵,以口述他人代筆的方式,完成的著作,她透過此書告訴台灣人民過去4年,做了什麼樣的內心調整。

沉靜之後的蔡英文,2016年提出眾多民生政策,著手在人民切身關心的年金、產業轉型、居住、教育等問題上,其實並不在意要不要唱國歌、改國號,更別提台獨這個老掉牙的選戰議題。回過頭來,左邊是台獨大老、右邊是前老闆,夾在兩人中間的場合,蔡英文雖然可以用快閃來迴避媒體追逐,即便願意停下腳步重述千篇一律的回應,但不要忘了還有許多人睜大眼睛準備看她的「維持現狀」接下來要怎麼跟中國大陸進行互動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台獨大老辜寬敏15日歡慶90歲大壽。(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以「身體不適」為由,取消出席辜寬敏晚宴。(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辜寬敏晚宴,只見蔡英文簽名不見人。(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