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縮減卻將國定假日砍7天 勞團:把勞工當猴子耍嗎

▲勞動部偷偷公告要刪減7天的國定假日,引來勞團抗議。(圖/翻攝自公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日前才剛通過修法縮短法定工時,稱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把現行的雙週84小時減為單週40小時。不過勞動部卻以配套為由,默默公告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19天的國定假日砍為12天。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公會等勞團特地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台灣的平均工時高達2141小時,比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主要國家的平均1770小時足足多出371小時,僅次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與南韓,高居第四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台灣勞工必須工作滿一年才有七天特休,韓國未滿一年就有15天特休、日本則是前半年就有10天特休。韓國勞工國定假日有15天,台灣一旦刪減後只剩12天,休假日不如日韓。

預定刪除的節日分別為元旦隔日、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及行憲紀念日等7天勞工國定假日。高教工會強調,雖然多數勞工放不到這些假,但一般勞工如果被要求於這7天出勤,可依照《勞動基準法》第36條及《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要求給付「國定假日2倍工資」或擇日「補休」。

▼勞團指出,勞動部縮短勞工工時,卻又刪減國定假日,根本就是「玩假的」。(圖/翻攝自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