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腸打噴嚏+流鼻血好幾天 獸醫從狗鼻夾出「大水蛭」

2015年08月12日 10:04

▲臘腸打噴嚏+流鼻血好幾天,獸醫從狗鼻夾出「大水蛭」。(圖/恩亞動物醫院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好端端的狗兒怎麼會流鼻血?台北市恩亞動物醫院11日下午接獲一起臘腸狗「打噴嚏又流鼻血」的案例,再詢問飼主最近是否讓狗兒喝到溪水後,醫師當機立斷,要飼主帶狗「到外面跑兩圈」,在飼主與狗兒氣喘吁吁地回到醫院後,獸醫便拿滴管朝狗鼻滴水,此時,突有一條細長、咖啡色的東西從狗鼻左探出頭來,而這條軟軟的「水蛭」,就是造成臘腸狗流鼻血的元凶。

「如果狗兒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但吃藥打針情況都不見改善,那可能就是水蛭入侵了。」恩亞動物醫院的蔡依津醫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蔡醫師說,這隻臘腸狗不是第一個被水蛭入侵的病例,醫院早已建立一套SOP,甚至還有一個罐子專門搜集從各種動物鼻腔中捕獲的水蛭。

「水蛭喜歡低溫潮濕的環境,濕濕的狗鼻最適合牠們居住了。」蔡醫師說,在判定鼻血是由水蛭誘發後,醫師通常會請飼主帶狗兒跑步,讓狗兒的體內溫度升高,「此時水蛭的理想居家就會變得像烤箱一樣熱,牠們就會開始向外鑽了。」

▼水蛭入侵狗鼻一事,在獸醫院時有所聞。(圖/恩亞動物醫院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在達成第一階段後,接下來的步驟便是在狗兒的鼻頭滴水,或在狗鼻前面放一盆冰水,等水蛭感覺到外頭又暗又涼,禁不起誘惑、稍稍探出頭來時,醫師便會拿鑷子迅速一夾,讓狗兒成功脫離水蛭迫害,流鼻血的情況也宣告解除。

雖然許多動物醫院都對處理水蛭入侵一事習以為常,但蔡醫師卻提醒,帶毛寶貝到郊外玩耍時,要儘量避免喝到溪水或山泉水,「否則狗鼻可能就會被新房客入住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