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紓困公投將揭曉 出口民調「NO」微幅領先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前往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公投於當地時間5日展開,這場決定希臘未來命運之戰,根據事前民調結果顯示,贊成與反對的勢力不相上下,最終結果如何仍難預料,投票結果預計於台灣時間6日凌晨2時陸續揭曉。目前公投已經結束,根據希臘電視台與民調公司做出的數個出口民調,均顯示拒絕紓困派以微幅領先勝出,但實際結果仍待最後計票。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公投投票日舉行談話,表示這是值得慶祝的一天,希臘將會自己決定命運,民主會戰勝恐懼,同時展現了希臘人的尊嚴及決心。他認為希臘不僅要留在歐洲,「還有有尊嚴的留在歐洲」。

國際債權人於上(6)月25日提出新的紓困方案,計畫以樽節政策與改革換取金援後,齊普拉斯隨後宣布,讓民眾自己做決定,以公投的方式表決是否同意國際債權人的提議。然而,歐盟於日前表示,該紓困協議已於上個月30日失效,加上拒絕希臘提出新的紓困協議,因此在公投結束前都不會與雅典政府進行談判。

▲專家認為,不管公投結果為何都將為希臘政府與歐盟、當地民眾之間帶來更深的隔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政府過去一直呼籲民眾投下反對票,財政部長瓦魯法奇斯(Yanis Varoufakis)更於4日抨擊國際債權人正在對希臘實施「恐怖主義」,住在雅典的70歲男子古帕莫斯(Dimitris Kopamos)表示,在樽節政策下的希臘,稅不斷的增加甚至到了23。但堅持投下贊成票也大有人在,在市場工作的53歲屠夫奇納普利司(Alexis Giannopoulis)認為,如果沒有拿到國際債權人的金援,「那希臘就真的完蛋了!」

不過也有不少希臘民眾表示還未做好決定,甚至不清楚這次公投的意義在哪裡,有人批評這不僅讓國家與債主之間的分歧拉大,也令持不同意見的民眾隔閡變深。若反對國際債權人的紓困計畫,斷了金援的希臘前途恐一片渺茫;然而若同意,這幾年來的樽節也未見希臘的經濟有起色。不過當地民眾幾乎一致贊同,「不管支持或反對,都必定為希臘帶來一場大風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