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字複姓 「魯納婁於古母遮熟多吐母苦啊德補啊喜」

▲大陸最長複姓有17個字。(圖/新華社/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看到「魯納婁於古母遮熟多吐母苦啊德補啊喜」可別以為這是胡言亂語,這是大陸雲南省羿族的17字超長複姓。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複姓為「第五」,而第五先生、小姐多數居住在陝西省第五村。

根據陸媒報導,大陸超過3個字的複姓多為少數民族所有;另外,陝西則約有1000多人姓「第五」,姓氏由來則要溯源到漢高祖時期,劉邦強迫戰國時期齊國的田氏家族遷徙時,賜給他們這個姓氏,當時高祖列了「第一」到「第八」姓,但只有「第五」流傳到現在。

絕大部分複姓起源於春秋戰國,大多代表官職、封地以及貴族字號,因此在古代,只有官員與諸侯會有複姓,像是司馬、司空、司徒等,報導中還提到,台灣也有7人姓「第五」;網友看完後打趣地表示,「完全沒顧慮後代子孫的心情,考試光寫名字就要花很多時間欸!」、「姓氏第一長嫁給第二長,冠夫姓後到底會變多長?」、「姓比名字還長XDD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