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麗商店到亞洲第一!朴元淳:共享是首爾創新的手段

▲首爾市長朴元淳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王君仁繪製)

記者蔡百蕙/首爾報導

首爾是亞洲的設計與時尚之都,在韓劇及韓星的加持下,台灣人尤其風迷韓流,韓國去年設定的台灣旅客目標數為58萬人次,最後卻突破至64萬,較前年成長18.2%,在外國旅客人數中排名第四,僅次於中國、日本與美國。

然而,首爾魅力並不僅止於此。在首爾市長朴元淳的帶領之下,南韓首都已變身為一個共享經濟之都,整合許多的公私資源共享,使得首爾環境更永續。根據荷蘭顧問公司Arcadis的「2015永續城市調查」,首爾是亞洲第一的永續城市,全球排名第七。

在零下7度、8年來最冷的一個3月天,資深主播、《ETtoday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帶領ETtoday採訪團隊前往首爾,專訪市長朴元淳,了解首爾如何轉型為一個追求環境永續、實現社會互助且創造經濟機會的共享城市,並找回城市的溫暖,藉此重建巨型城市中,被忽視的社區人際關係。

「共享」是首爾實現社會互助的手段。朴元淳這位前人權律師市長,出身鄉下農村,了解過去人們生活共享,參與彼此生活的價值觀,也創辦了全韓第一家的「美麗商店」,專門銷售二手衣物,支持民間公益團體發展,如今,他充份利用首都市長的影響力,擴大實現互助與永續社會的願景。

▲(圖/首爾市政府提供)

以下為朴元淳對於力推「共享城市」理念的訪問內容:

問:首爾是人口超過一千萬的巨型城市,您計劃要打造首爾成為公私資源共享的「共享城市」,為什麼?

答:首爾市以外,全世界50%人口都生活在城市裡,到了2050年,這個比例將增加至70%,使得都市成為實現創新跟共享的重要場所。我當公民運動家的時候已經開始重視分享與共享的重要性,共享的價值在於無須投入新的資源,就可以提高各個城市的效率與效果,所以我認為共享是實現城市創新非常重要的一個手段。

問:您認為,首爾推動城市共享經濟的優勢是什麼?有哪些具體政策促進共享經濟?

答:大部份的共享服務,需要透過網路和移動通訊設備來執行。首爾的IT基礎環境已經達到世界的頂級水準,這些是我們推動共享城市的優勢。(韓國的網路連線速度世界第一,智慧型手機持有率世界第二,達到73%。)

▲(圖/首爾市政府提供)

具體的政策上,例如現在普遍的汽車文化,有的家庭甚至擁有好幾輛汽車,但是這完全不必要,於是我們推出共享汽車系統,在自己不用車的時候,分享汽車,一來可提高個人收入,二來更可改善空氣品質,防止能源的浪費。

另外,停車位的問題非常嚴重,密集的住宅區有許多停車位,上班時間車主把汽車開走,原來的停車位就空著了,我們就幫助週邊的上班族,利用這些白天空著的停車位。首爾市土地面積不是那麼大,要增加停車位的話,可能要花幾百億、甚至幾千億的資金,共享停車位可以降低我們的成本。

▲(圖/首爾市政府提供)

問:您推動共享城市的目標是什麼?有哪些成果可以分享?

答:剛才介紹的是經濟方面的效率,但其實共享的城市還能增加人們的共同體意識,這樣可以解決很多的城市問題,例如:犯罪、自殺和育兒等問題。

以前,每一個家庭的生活都是分開的,但是,通過共享城市的模式,社區裡面可以組織共享餐廳或共享食堂,或者讓社區小朋友們聚在一起,共同學習,六年級的來教五年級的學生、五年級的學生教四年級學生,互相幫助、一起學習,家長們也可以聚在一起,集思廣益解決很多社區問題,這樣有些問題無法靠政府的力量解決的,可以靠民間的力量來處理,這是我們推動共享城市最大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