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或麵包? 輔導室五大資源助高中生選志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學測成績出爐,考生緊接著面臨接下來甄選入學要選擇什麼科系的難題。長期指導高中生大學入學規畫的高中老師,以及人力銀行專家不約而同指出,選填志願時要考慮自身興趣和科系未來的職涯發展,而如何挑到理想校系?其實在高中校園裡就可找到解答。

▲高三生選填志願,專家建議要考慮自身興趣和科系未來的職涯發展,才不會念了一個與興趣不符的科系,甚至選錯系,最後職場頻碰壁。

通常選擇科系時,常會有「分數到哪就填哪」、「家長決定就好」、「跟著趨勢選擇目前最夯的職業」等迷思,對此,臺中市立東山高中英文科老師李海碩表示,考生們容易受到主流媒體影響,選擇現在看似光鮮亮麗,等學生四年後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卻不見得具備發展前景的科系,因此他建議,「在選填志願時,最好還是找熟悉職場趨勢的師長協助輔導,選擇至少未來10年內具備發展性的領域較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避免因大學念了一個與興趣不符的科系,而必須走上重考或轉系這條路,甚至因為大學選錯系,最後職場頻碰壁,高雄中正高中輔導處主任郭祥益也指出,學校的輔導室提供下列五種資源,幫助高中生瞭解自己的興趣、認識大學科系、瞭解未來職涯規畫等等。

1. 藉由量表認識自己
學校輔導室為協助學生進行自我特質探索,往往會透過像是大學興趣量表、多元性向測驗,以及大考中心發佈的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等檢測工具,幫助學生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適合就讀哪些科系。

2. 藉由參加活動瞭解自己
除了量表及問卷外,學生的「自我覺察」也是相當重要的。在課餘時段學生若能積極嘗試各種比賽、檢定考或社團活動,定能更了解自己的長處與喜好。

3. 藉由學科成績找到選系方向
另外,學生本身的學科能力也可做為一參考指標,依其拿手科目對應到大學的18種學群的核心能力,如此一來,才不至於選了自己讀不來或沒興趣的科系。

4. 藉由參觀大學校園做為選校參考
高中生想要提前認識大學生活,可以到各所大學校園參觀、寒暑假參加各校系舉辦之營隊(以觀摩該科系學程、與學長姐交流)等,或者高中輔導處也會提供如「漫步在大學」等相關網站資源供學子參考,以助學生釐清個人需求、做出最佳選擇。

5. 藉由「生涯規畫」課程瞭解職涯
高中生的升學規畫,不外乎是為了未來的職場就業做準備。長期輔導學生就業、協助企業徵才的104資訊科技集團加值服務事業群業務客服總監李明倫分析,高中生選填志願多是根據分數落點,但照著分數選填科系,入學後常見的問題就是對該科系沒興趣,也不願培養專業能力,等到混到畢業面臨就業關卡,只能茫然以對。

為甄選加分 英檢證照不能少

一旦決定好志願,別忘了緊接而來的甄選入學,要如何為備審資料加分,一張證明你英文能力的英檢證照絕對不能少。

今年大學辦理個人申請甄選,有超過501個校系都將「英語能力證明」列為備審資料或加分條件。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蔡宏營就指出,系上再挑選甄試申請學生時,會特別注意有特殊才能的學生,像是英文好的學生會占優勢,若有多益、托福等英文證書都會加分。

高雄女中老師孫至娟表示,「現在有許多科系,都會要求英文能力,甚至有英文面試,若可用英語自我介紹,面試成績一定會大大加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