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 鄭貞銘編著「百年大師」 101 位勵志典範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師撰大師, 文化新聞界的學習典範

記者虞煥榮/台北綜合報導

被尊為「新聞教父」的資深新聞教育家鄭貞銘、與二位門生耗時 3 年,編著「百年大師」上、下二冊鉅作,已由遠流出版。鄭貞銘用 100 個人物故事、陳述 100 種感動勵志的典範!鄭貞銘在新書發表會中表示,一篇 4000 字的文章,要閱讀 40 萬字的資料才能完成,但每一位哲人的故事都發人深省;為鼓勵時下的青年學子,鄭貞銘強調,閱讀前人的事蹟,是一種學習,更是一種享受。

大師書寫大師!前民生報社社長、〈雅量〉一文作者、也是鄭教授的學生宋晶宜指出,藉此新書的出版,鼓勵我們的是 101 位大師,他們艱辛卻也偉大的人生經歷,是黑暗中的光明,挫折時再向前的力量;宋晶宜表示,鄭老師不只教我們四年 ,教了我們一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貞銘的「百年大師」新書發表會中冠蓋雲集!

此一鉅作新書發表會上冠蓋雲集,與會貴賓之一監察院前院長錢復表示,鄭老師的經歷與這一百位大師一樣激勵人心;傳道者做經師容易,解惑者做人師難,而鄭老師正是一個成功的人師。鄭教授於文大新聞系任教五十年,作育英才無數。

現任民視總經理陳剛信、TVBS 名主持人李濤、大愛電視台總監湯健明、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都是他的門生。為激勵後進,鄭貞銘在會中說,「再忙,也要和大師在一起」。

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表示,新書中的百位典範大師包括中國留美第一人-容閎、精通西學第一人-嚴復、宇宙未濟人類無我-梁啟超,以及蔡元培、陳獨秀、蔣渭水、胡適、魯迅等思想家,與台灣文化及新聞界聞人白先勇、余光中、林懷民、高信疆等;而鄭老師費心編撰此著作,是為了讓時下年輕朋友找回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念,鄭老師 50 餘年來用心教育與感恩不斷的加惠學子,不但是大師中的大師,更是新聞與文化界後進的恩師!

▲會中包括李天任、宋晶宜、李建榮、李濤等為鄭貞銘老師出書慶賀!(圖/林汎宇攝)

「3年前我開始思考編著大師傳記,用精簡易讀的文字,讓年輕人更容易接受,也幫助他們重新思索人生價值。」鄭貞銘表示。他說,現今的兩岸華人鮮少可見真正的「知識份子」,多的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與「頹廢的犬儒主義者」,卻少見躬行「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大師。這百篇典範的感人故事,在鄭貞銘精心編撰的筆下,篇篇精彩、字字雋永,是今年開春最值得推薦的勵志好書之一。

新書「百年大師」分為上下兩冊,用風氣之先、家國情懷、文化基座、學術崑崙、狂狷名士、人文典範、思想行者、科學高峰、人間性靈和美的世界等十個關鍵字,試圖還原一個個重要的時刻與場景,在鄭貞銘的巧筆與用心下,勾勒出百年來的一百位大師典範。「一個人缺乏大師精神的滋養,靈魂是貧瘠的。大師如望文山,如瞻大河,大師讓我們感悟人生,將生命洞穿;唯有真理才能直指人心,唯有經典才能超越。」

百年大師,百年樹人;前監察委員,臺大政治系、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葛永光;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國立金門大學前校長李金振等都在新書撰序,盡心表達對恩師與百位大師的崇高敬意!李天任的序中:「因著他們,時代的巨輪才有堅固的軸承,永不停止的向前推進。」

編著者簡介-鄭貞銘

被譽為「新聞教父」,歷任文化大學新聞系所教授、主任、所長,社會科學院長,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上海交大、南京大學、北師大、湖南大學、中南大學(長沙)、福建師大等校客座教授。並任中央社常駐監察人、《香港時報》董事長等職。

曾獲臺北扶輪社「新聞教育特殊貢獻獎」(曾虛白、成舍我、馬星野、徐佳士共五位),以及新聞教育終身成就獎(紐約世界中文傳媒協會)、五四文藝散文獎(臺北,中國文藝協會)、兩岸交流特殊貢獻獎(香港傳播文教聯會)、新聞教育終身成就獎(北美華人記者協會)、新聞教育特殊貢獻獎(美國紐約聖若望大學)等殊榮。

編著者簡介-丁士軒
1980年代出生,先後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現居北京,致力於口述歷史研究和媒介批評等。

編繪者簡介-汪士倫(雨)
先後進修於湖南理工學院、湖南師範大學,曾就讀於湖南工藝美院、江西師範大學。多年來致力於空間藝術教研與設計實踐,擅長鋼筆水彩畫,曾寫生考察歐洲、俄羅斯、臺灣等地,尤其關注世界各地民居建築與環境。致力於「空間道」藝術設計哲學探索,主要編輯出版《廬山藝術特訓營師生作品集》、《空間道之走向設計》、《百年大師》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