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 湖北腦癱農婦寫詩爆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腦癱農婦余秀華最近爆紅,因為她創作《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等作品,詞句奔放、大膽、猛烈,作品被不斷轉發,掌聲如潮湧至。她爆紅後,出版社也開始爭搶她的詩集版權,有兩家出版社已確定出版,其中一家首印據稱一萬冊。

出生於1976年的余秀華,來自湖北省鍾祥市石牌鎮,她出生時因為早產缺氧造成先天性腦性麻痺,導致走路不穩、手抖及口吃。1998年,她寫下第一首詩《印痕》,到目前為止,她至少已經寫了2000多首詩。她是高產的詩人,有時一個下午就能寫出5、6首

▲對於自己突然爆紅,余秀華說,她的身份順序應是女人,農民,詩人。(圖/取自新華網)

去年,《詩刊》9月號的下半月刊在專欄中推出余秀華的9首詩,11月微信公眾號則以「搖搖晃晃的人間—— 一位腦癱患者的詩」再選發她的詩,獲得不小的迴響。其中《穿越大半個中國去睡你》一詩,隨著網友不斷轉發,越來越多人看到她的作品,她也獲得了「中國埃米莉‧狄更生」(Emily Elizabeth Dickinson)的美譽

余秀華說,她最初想用文字表達自己時,選擇了詩歌,因為她腦癱,一個字寫出來也是非常吃力的,而在所有的文體裡,詩歌是字數最少的一個,所以這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

▲余秀華打字比較慢,只用左手一個手指敲鍵盤。(圖/取自新華網)

▲余秀華的詩歌已經有2000多首。(圖/取自新華網)

《詩刊》編輯劉年表示,余秀華的詩放在中國女詩人的詩歌中,就像把殺人犯放在一群大家閨秀裡一樣醒目;別人都穿戴整齊、塗脂粉、噴香水,白紙黑字,聞不出一點汗味,唯獨她煙熏火燎、泥沙俱下,字與字之間有明顯的血污。

而香港詩人廖偉棠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余秀華的詩不是「心靈雞湯」,詩歌奔放、大膽、猛烈,呈現的自我不受拘束,而且農村的狗、天上的雲、地裡的喇叭花都是她的寫作對象,對詩歌中傳統的意向有新的解釋和運用,在詩歌裡提升萬物,並自然地流露出很多詩人都不具備的女性意識

廖偉棠進一步分析,《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比起之前男詩人普珉的《我穿過一座城市去X你》,更體現了平等思想,並不完全是抒發自己的慾望,也表達了給對方的同情和期許。

▲余秀華因病高二就輟學,然後經人介紹嫁給了一個大她12歲的男人,她將這段婚姻形容為「青春給了一段罪惡」。圖為余秀華在家門口的田裡割草餵兔子。(圖/取自新華網)

余秀華名聲大噪後,家裡湧入了20多名記者,但她沒有因此而飄飄然,還在微信朋友圈中寫道:「對於詩歌而言,這樣的關注度實在不應該,超過事情本身都是危險的。不管東南西北風,不管別人怎麼說,姑奶奶只是寫自己的詩歌,在我力所能及的範圍裏,盡量寫好。呵呵,幸好這樣的風颳不了多久。」

另外,不少出版社爭搶余秀華的詩集版權,有消息指稱,湖南及廣西兩家出版機構已確定出版她的詩集,分別定名為《搖搖晃晃的人間》及《月光落在左手上》,前者首印據稱將印一萬冊。

余秀華詩選:

《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

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

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

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打開

大半個中國,什麼都在發生:火山在噴,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槍口的麋鹿和丹頂鶴

我是穿過槍林彈雨去睡你

我是把無數的黑夜摁進一個黎明去睡你

我是無數個我奔跑成一個我去睡你

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

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

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

而它們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