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水獺棲地 退休教師莊西進:金門承受不起太多開發

▲莊西進粗估,金門水獺數量目前不到100隻。(圖/莊西進提供)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金門是全國唯一還有水獺生存的地方,金門高中生退休教師莊西進指出,此地的「歐亞水獺」族群穩定,密度高於世界其他地域;但是,近年來各地的溪流水域常因開發案施工,導致水獺生態環境受到威脅

目前金門地區水獺族群的棲息地,遍及於全島各地水域較為乾淨的區域;對此,莊西進說,「金門承受不起太多開發,無論是居民或動物都是。」像是林務所「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的上百間客房,就會因為離南莒湖水獺野生棲地太近,嚴重影響繁衍。

水獺在台灣、日本已絕種,大陸沿海只有在20、30年前找的到,而1999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將水獺列為「易受害物種」,為全球受威脅物種,在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也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物種」;莊西進認為,若能營造水獺專屬棲地,並增設生物廊道等設施,必然能減少水獺意外傷亡,如果成功還有機會發展成「水獺故鄉」。

目前,莊西進發起「還給水獺一個家」運動,希望不分男女老幼一起保護瀕臨絕種的水獺;另外,他還提到,「我早上才去找一隻走丟的黑面琵鷺」,退休其實是為了能夠有更多時間,持續追蹤、關心野生動物。

根據「金門歐亞水獺保育聯盟」的連署文宣表示,金門縣境的田浦沿海→田浦水庫→前浦溪→南莒湖→林務所→陽明湖的完整水系(也就是前浦溪流域),是水獺在金門東半島最大的棲地。其間的南莒湖更是水獺棲息及巢穴的祕境,金門縣政府就近在南莒湖周邊設置多處水獺告示板與警示牌。但是「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將南莒湖水獺祕境與林務所園區分割隔離兩側,未來南莒湖與BOT基地緊鄰不到700尺,而與林務所園區卻相隔數百公尺之遙,南莒湖自然成為BOT的囊中物;屆時水獺將無法在園區內自由且安全穿越,今後將迫使牠們跑到馬路,危及族群生存。

▼動物園救援三隻小水獺「大金」、「小金」和「金莎」,步入幼年期開始學抓魚。(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爬百岳!奉茶隊助育幼院童登雪山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成功了!八里掩埋場復育台灣百合

他:石虎在苗栗保有全屍是種善終

國7密布10多條石化管線被促撤案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