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泰緬邊境60年 「拉泰村」國民黨孤軍的最後家園

▲泰國拉泰村。(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距離泰緬邊境幾十公里,走進泰國西北部地勢高聳的小村莊拉泰村(Ban Rak Thai),處處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旅館、店面和雲南餐廳,人們也說得一口流利的漢語,暮色降臨雲霧裊裊,茶館裡傳出的卻是台灣紅極一時的歌手鄧麗君的優美歌聲。

泰國西北部有數十個類似這樣的村落,《紐約時報》記者深入群山環繞的拉泰村,這片土地60年來供養著國民黨孤軍,1949年被共產黨擊敗的國民黨,大部分人向東撤退到台灣,國民黨93師則從中國雲南跨越邊境進入泰國,從此在這裡落地生根。

拉泰村只有200多戶人家、1000多位居民,當年從雲南撤退的老兵楊中夏已經84歲高齡,兒子楊正德47歲也已步入中年,他們認為,雖然領有泰國身分證,但血液裡流的還是中國的血,不管走到哪裡都是中國人。

當年93師的國民黨士兵、將領們匆忙逃離中國,向西尋找安身立命之處,但是混亂的時代背景並不允許他們這麼做,1960年代期間,他們成為臭名昭彰「金三角」非法毒品貿易的重要角色,後來泰國政府讓他們協助打擊當地共產黨,交換條件是開放邊境居留。

直到1980年代中期,泰國共產黨威脅不再,國民黨孤軍才得以放下武器,轉以務農為生,泰國政府也給予他們和其家屬國籍身分。

在泰國,還有64個有相同歷史背景的國民黨孤軍村落,漢字、漢語是主要的溝通方式,泰語只是輔助,只有部分年輕人會說一點得泰語,大多數的老人只會說漢語,對他們來說,雖然人在泰國但心在中國。

今年43歲的黃加達認為,「不能忘記歷史」,無論中國和台灣發生什麼事,他們始終是中國人,不能拋棄祖先。拉泰村老一輩的人在談論歷史時,也還是以民國為軸線,1912年是中華民國元年。

生活在泰國,被泰國的土地供養著,但心永遠在中國,他們的命運和這地區紛亂的政治、歷史緊緊相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