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爆增700棟「豪華農舍」滅農田 宜蘭人挺身護家鄉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圖/翻攝自「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粉絲專頁

公民突擊隊/整理報導

雪山隧道通車以來,雖然縮短了開車往返台北市與宜蘭的時間,但卻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當地快速開發,導致美麗的水田地景被挖來蓋農舍,不僅增加耕作的困難度;水鳥的棲地也被破壞了,因此有一群宜蘭人為守護家鄉挺身而出,要一起督促政府,以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團體響應的「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希望能藉此號召更多人知道農田的重要性,以及宜蘭正在快速淪陷中。

守護宜蘭工作坊表示,農舍問題源自89年的《農發條例修正案》,大幅放寬農地分割買賣的門檻,對象不限農民,再加上農地可以興建農舍,而地方政府的執法不力,導致農田消失破碎、農地炒作造成高地價、社會資源使用不公、農業生產環境惡化,劣變的農村地景也讓「耕者無其田」的世代再度來臨。

▲日前舉辦搶救農田地景誓師大會。(圖/翻攝自「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粉絲專頁)

守護宜蘭工作坊指出,全台新建的農舍中有7成都集中在宜蘭,然後自雪隧開通以來,每年更以平均700棟的速度增加,且這些農舍多做為渡假別墅,或經營民宿餐廳等等,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造成環境汙染的隱憂,「農地承載著糧食生產、生活文化,水資源涵養,以及生物多樣等多重價值,不是金錢所能量化!」

由一群想守護家鄉的宜蘭人發起「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活動,除了希望能達到希望落實農地(舍)農用;要求縣政府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保護宜蘭地景與優良農田;要求中央政府修改農發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規,遏止農舍濫建等3點訴求外,更盼透過活動督促政府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

▼宜蘭農田迅速減少當中。(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桃高日式宿舍遭拆 民團繫黃絲帶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石牌路接立農街二段太窄塞爆被怨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虎尾糖廠」燒二次 台糖被懷疑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