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眷村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要被歷史傳承

▲寡婦樓的歷史意義對於住戶以及文史工作者有不同的見解。(圖/記者蘇晟彥攝,下皆同)

記者蘇晟彥/新竹採訪報導

二戰遺留下來的新竹忠貞新村、赤土崎新村以及金城新村,在2014年國防部決定下辦理都更,市政府也配合將赤土崎新村的「寡婦樓」列為古蹟並行文保存。但現居住戶為領取近200萬的自拆獎金,和想保留歷史記憶的文史工作者爆發衝突,讓寡婦樓在拆與不拆之間,留下難以解決的爭議。

起源於民國38年的聯勤赤土崎新村又稱做「寡婦樓」,是當時一位寧姓上校,帶著4、50戶丈夫戰死或失蹤的眷屬來到此處,在現今新竹市建新路(建功國小對面)附近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房建起房舍,從此在這邊扎根數十年。

▲▼牆壁上留下斗大的「不拆」兩字,如今只留下僅僅幾戶孤獨的矗立著。

「寡婦樓」起源於民國38年,是當時一位寧姓上校帶著4、50戶丈夫戰死或失蹤的眷屬,在現今新竹市建新路(建功國小對面)附近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房建起房舍(現今赤土崎新村、忠貞新村),從此在這邊生活已經超過數十年。

在1945年日軍戰敗撤出後,這些二戰眷村以特殊類型的眷村繼續存在,裡面的居民用非常克難的方式,在這個地方居住了超過一甲子。最早的眷戶所居住的廠房擁有大瓦屋頂,後來歷經多次天災拆除後,僅留下4面磚牆。之後隨著居住需求不斷改建,形成十分特殊的「屋中屋」景象,甚至貫穿原有的眷村範圍。

在民國103年的時候,新竹市政府通過會議,決議將「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列為歷史建築,連帶包括寡婦樓也將以意象或局部保存。當時的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軍事遺產往往引發人們對戰爭殘酷的記憶,但各國都會對這些遺跡妥善保存,所以新竹也必須有義務加強文化資產維護,讓歷史被傳承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