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追捕4艘台灣漁船 農委會:1無訊號、1急速駛離

▲ 傳印尼追捕4艘非法捕魚的台灣漁船,其中1艘為「廣興利6號」(Goang Shing Lih No. 6)。(圖/翻攝自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4艘台灣漁船疑似在印尼海域非法捕魚,印尼通令海軍追捕,一旦找到且在總統同意下,將予以炸沉。農委會19日晚間公布最新訊息,4艘漁船當中有1艘不是台灣漁船,另外3艘台灣漁船中,「億豐682號」出現在帛琉,目前安全,「廣興利6號」沒有訊號,而「金裕晟」號似乎正急速駛離印尼水域。

印尼海事暨漁業部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18日表示,船舶自動辨識系統發現13艘疑似在印尼海域非法捕魚的外國漁船,這些漁船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其中4艘台灣漁船,分別是「Goang Shing Lih No. 6」、「Shin Jyi Chyuu No.36」、「Jin Yu Cheng」及「Yi Feng No.68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西表示,她已向印尼總統佐科威報告此事,請佐科威下令海軍儘快找到這些漁船並扣押,如果印尼政府要炸沉這些台灣漁船,會先撤離船上人員;至於會不會炸沉這些台灣漁船,取決於印尼海軍和法院。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印尼所指的4艘台灣漁船,「Shin Jyi Chyuu No.36」(譯音:新吉群36號)不存在台灣漁船資料中,另外3艘為台灣漁船,「Goang Shing Lih No. 6」為「廣興利6號」,15日還有收到回報的訊號,16日起沒有訊號,至今找無訊號,但有訊號出現時的位置,也沒在印尼水域出現過。

「Jin Yu Cheng」為「金裕晟」,收到最新位置在印尼水域,正急速往東北方行駛中,似乎是要離開印尼水域,但因船在高速行駛中,無法判定該船是否曾在印尼水域作業過。另外,「Yi Feng No. 682」為「億豐682號」,目前有搜到訊號,最新位置出現在帛琉,應該沒有被印尼政府追捕的疑慮。

蔡日耀表示,船位回報監控系統(VMS)原本4小時回報1次,今天傍晚已調高回報頻度。他也指出,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若在經濟海域內發現外國漁船非法作業,可以扣押船及人,但不可以對有人員的船隻開火。

印尼為遏止外國漁船非法捕魚,日前炸沉3艘越南漁船、扣押22艘中國大陸漁船,佐科威表示,這是第1次警告,若外國漁船再犯,印尼政府還會有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