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近平「一國兩制」論 江宜樺:從來都不接受

▲習近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新黨主席郁慕明等統派人士,習近平也首度對台灣團體表示「一國兩制」立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6日在立法院質詢此事,行政院江宜樺指出,「我們從來都不接受一國兩制」,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習近平邀集台灣統派20多個團體,首次談論大陸「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他表示,「統則強、分必亂」是歷史定律,大陸追求兩岸統一,要的不只是形式上統一,更需要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習近平說,能理解台灣人因不同環境的心態,但台灣也需理解大陸13億人的感受和心態,呼籲台灣尊重大陸同胞選擇和追求。

管碧玲在質詢時提到習近平發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習近平的立場一直如此,陸委會不能認同,管碧玲追問,「會在APEC時表達立場嗎?」王郁琦回應,會在適當場合表達立場。

管碧玲接著要求江宜樺說明政府立場,江宜樺指出,「我們從來都不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據憲法規定,現在有效統治地區就是台澎金馬。管碧玲問到是否公開表達立場,江宜樺則表示,立法院答詢就是公開、有記錄的場合;管並不滿意江宜樺的回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