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再亮紅燈? 全聯徐重仁:台灣恐面臨「有機風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食安問題再亮紅燈?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23日表示,台灣到處都是有機食品,在餿水油事件後,恐會爆發新一波的「有機風暴」。他也建議,台灣應該要加強認證和源頭管裡,才能為食安把關,讓民眾吃得安心。

全聯福利中心,徐重仁,農藥,有機食品,消基會,有機風暴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圖/東森新聞)

《中國時報》報導,徐重仁昨日在參加遠見企業社會責任論壇時提到,在日本這種嚴格控管食安的國家,有機食品僅在市場占據很小比例,但是在台灣,幾乎到處都是有機食物,加強認證的措施是勢在必行,且政府也應該幫助消費者進行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根據農委會統計,近十年來,台灣有機農地的耕作面積增加5倍之多,範圍也越來越廣,在此趨勢下,我國農藥成品的交易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有增加的情況,不禁讓人起疑:這些進口和內銷的農藥到哪去了呢?

針對徐重仁的說法,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莊老達澄清說,進口農藥數量多寡,應與國內農藥生產量的消長有關,不能和農地面積的多寡混為一談:且有關有機農地生產的農作品連同進口食品,在國內食品市場的市占率不到1%,比起日本的2%、歐洲的5%都少得多。他還表示,在認證部分,農委會針對台灣有機食品的認證標準,絕對是全世界最嚴格的

莊老達強調,目前共有13家且過農委會認證的民間有機食品驗證機構,農民若想申請有機耕作,除了必須通過認證,期間還得接受每年一次的農田現場操作記錄追查及不定期抽查,且每次認證的效期只有3年,生產出來的作物保證「農藥殘留零檢出」,民眾不需要擔心。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為此致電全聯福利中心總部公關部,截稿前未獲得任何回應。致電消基會時,消基會第16屆董事長張智剛律師指出,抽驗有機食品時,確實曾經檢測出農藥,但比例不高,他認為政府應該做到監管和撿控的責任;且理論上來說,假如有機食品比例增加,國內對於農藥的需求應該是越來越少,是否有業者鑽漏洞偷使用農藥,政府應該做到把關及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