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案地方徹查不力!馬英九:應「苦民所苦」提改革

▲馬英九:餿油案關鍵在地方政府徹查不力。(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9日在中山會報中指出,餿水油案的關鍵在於,地方政府查廠不夠徹底,早有民眾向屏東縣政府檢舉,卻始終查不出問題,不僅讓GMP認證的信用受到打擊,食品檢測制度也遭質疑。為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他要求行政院、立法院黨團檢討制度面檢討,同時儘快落實三級品管制度。

馬英九肯定行政院反應快速,第一時間就召開緊急會議要求上周末前完成不法油品清查,並公告、下架,這對減少民眾可能恐慌有很大幫助;同時他指名衛福部,應針對前次食安法修法如有未納入部分,以及相關罰則輕重是否得當週延,立即再做檢討。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開門七件事,食用油出了問題,民眾當然會特別有感」,馬英九認為,相關單位對民眾的質疑、批評要虛心受教,苦民所苦,並儘速提出讓民眾有感的具體改革方案,從源頭到產出的產品,每個環節都要有深入確實的把關制度,嚴查稽核,並讓GMP制度更嚴格化,才能恢復民眾對食安的信心。

此外,馬英九也指出,4年前就有民眾向屏東縣政府檢舉,但屏東縣衛生局卻始終查不出問題,即使屏東縣環保局因汙染水溝開罰5次,仍未察覺劣質豬油存在,直到刑事局接獲檢舉積極追查,才糾出禍首,關鍵就在於地方政府查廠不夠徹底,當初若能落實稽查,或許就能避免憾事;他強調,經過此事件,各地方政府都應引以為鑑,在執行查驗工作時「不能鬆手、不能鄉愿」,否則再完備的制度規範都沒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