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台清交」打槍 陳國益曾想自殺:制度不給我機會...

▲在台灣「分數主義」的社會風氣下,任何對考試或升學沒有幫助的東西,都會被貶得一文不值,無形之中也扼殺了許多像陳國益這樣能自製「核聚變反應爐」的學生。(左圖/取自電影《食神》;右圖/翻攝自中視電視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適才適性」,教育就只是糟蹋人材!台東大學大一生陳國益僅花了1萬多元就成功組裝出「核聚變反應爐」,成果PO網後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談起自己創作過程,陳國益說他從小就立志要鑽研物理,無奈英文太爛,台清交都不要他,本來已打算沒學校念就去自殺,好險最後台東大學的教授肯給自己一個機會,他也才能繼續追求兒時的「物理夢」。

「台東大學有人做出核融合啦!」24日中午11時許,有鄉民在批踢踢實業坊「八卦板」爆卦,指有台東大學的學生以「極限DIY之核融合反應爐」為題發文,詳述自己如何利用五金行買來的材料、自行切玻璃、再搭配實驗室器材一步步完成核反應爐,不少網友雖然看不太懂內文的一些專業術語,但還是很欽佩這名學生的實驗精神,「太神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國益除了詳述自己打造核反應爐的過程外,也在文末放了一段實際運作的影片,令看過的網友都十分佩服。

消息曝光後,立即引起國內許多物理專家的好奇,連原能會也慎重地打電話給台東大學「關心」,被網友封為「台東尼史塔克」(鋼鐵人)的陳國益見事情越演越烈只好急忙出來說明:「其實這只是『核聚變反應爐』啦!」因為輸入的耗電量遠不及輸出的耗電量,這個反應爐嚴格上來說「就像個美麗燈泡」,「不過我另外兩種設計或許可以輸出大於輸入。」

「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知遇之恩……」陳國益談起這一路的創作過程,直說如果沒有台東大學諸位教授的支持,本來已經打算要去自殺的他,根本也沒有機會實現這個「物理夢」。

原來,陳國益是一個比較喜歡動手做、勝於死讀書的學生,除了這次的「核聚變反應爐」外,以前他還曾經DIY做出12相發電機、蒸氣渦輪、史特林引擎等「他覺得很酷的東西」,但去年學測放榜,陳國益的英文考得非常差,出身貧窮家庭的陳國益馬上就被媽媽警告家裡沒錢供他念書:「沒上國立就不用讀了。」

「但我還是不死心,台清交一路填下去,我認為我有能力可以說服教授,只要肯給我一個機會!」陳國益說自己沒有能力重考,也不想讀自己沒興趣的書,但在台灣當時的升學制度下,分數就決定了一切,就算你充滿熱情又具實做經驗也是一樣,好險最後台東大學願意給他一次面試機會,陳國益和教授相談甚歡,最後成績吊車尾的他靠著面試大加分好不容易才成功錄取。

◄陳國益在面試中秀出很多他的作品,成功引起了物理系教授的興趣,最後好不容易才擠進大學之門。(圖/翻攝網路)

台灣教改20多年來,不斷追求「適才適性、多元發展」的目標,但不管怎麼改,始終都無法擺脫「分數主義、精英迷思」的陰影,最近甫上路的「十二年國教」也依然如此,很多網友看完陳國益的故事都十分感慨,勸他有機會就快出國深造,「我看就算是愛因斯坦,生在台灣長大也只能領22K吧……。」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網友表示:說得很好,不過在台灣你還是只能領22K。(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