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市售豆類調查 3件農藥殘留超標

記者魏妤庭/綜合報導

消基會今(9)日公布市售乾豆類、蕈菜類、香菜及辣椒等農產品檢驗,包含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等60件樣品,結果有10件檢出農藥殘留,其中3件超標、7件在容許值範圍內。針對該檢驗結果,農委會表示,黑豆及紅豆分別驗出3-羥基加保扶、芬普尼,均屬於神經毒性農藥且毒性高。

消基會公布市售豆類調查,其中1件黑豆農藥殘留超標百倍。

▲消基會公布市售豆類調查,其中1件黑豆農藥殘留超標百倍。(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於今(2014)年3到4月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量販店、超市、雜貨店、傳統市場等購買乾豆類、蕈菜類、香菜、辣椒等農產品共60件,每件每100克售價介於5元到175元之間。結果發現,3件農藥超標的商品分別為高雄市義美行購買的黑豆、高雄市天華行的紅豆,以及台中市益誠商行的紅豆。

其中,高雄市義美行黑豆驗出含農藥芬普尼殘留0.14ppm,較農藥殘留容許值0.001ppm,超標達100倍;高雄市天華行紅豆驗出亞滅培、剋安勃分別超標11倍及3倍,以及不得檢出的3-羥基加保扶;台中市益誠商行紅豆則是益達胺殘留超標4.4倍。

消基會指出,雖然此次多項樣品未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但同時使用多種農藥的雞尾酒方式,恐使病蟲害抗藥性增加,另若吃下多種農藥殘留的蔬果,可能加重肝腎代謝毒物的負擔。

針對消基會的檢驗結果,農委會表示,此次檢出的殘留農藥項目多對特定蟲害有高毒性,對哺乳動物毒性較低,但不否認若同一作物使用多種農藥可能會有雞尾酒效應。另外,檢出3-羥基加保扶、芬普尼等農藥,均為神經毒性農藥且毒性高,其中,加保扶類登記產品廣,目前已新增列入淘汰使用液態噴劑檢討項目,但淘汰使用時間未定。而粒劑未用在食用部位,僅用在根部,仍會繼續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