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軍力報告 美:「東風-41」配分導式多彈頭

▲美國發布的2014中國軍力報告。(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5日發表《2014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4)。談到解放軍二炮部隊軍力持續發展,射程涵蓋幾乎全美的「東風-31A」已經服役,更先進的「東風-41」也在進行開發,或能夠攜帶分導式多彈頭(MIRV)。

美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這份年度報告,篇幅比2013年度報告短,共87頁,有「年度更新」、「理解中國的戰略」、「軍力現代化的目標與趨勢」、「軍力現代化的資源」、「針對台海意外的軍力現代化」、「中美兩軍交往」等六個章節,並討論「偵察衛星」、「中國對匿蹤技術的應用」、「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防空一體化」等四個專題。

關於最具威脅性的二炮部隊,報告指出,解放軍迄2013年11月控制著1000多枚短程彈道飛彈(SRBMs),並且正在佈署「東風-21」等常規中程彈道飛彈,以促進打擊台灣及其他區域內目標的能力與殺傷力。東風-21射程超過1500公里,提供了解放軍在西太平洋攻擊航母等大型艦船的能力。核武器的現代化也在進行中,包括增加井基洲際彈道飛彈(ICBMs)以及高存活力的機動運輸系統。在最近幾年,公路機動的「東風-31A」已經服役,射程超過1萬1千2百公里,可到達美國大多數地方。最新的「東風-41」傳聞也在進行開發,或能夠攜帶分導式多彈頭(MIRV)

報告認為,處理台海危機仍是解放軍的主要任務,中國大陸自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雖然肯定台灣目前的兩岸政策,但解放軍仍進行著以攻占台灣為目標的演習。解放軍攻台方式仍將以二炮部隊為主,針對台灣防禦系統、空軍基地、雷達站、飛彈與通訊陣地進行精準射擊,在第一擊就擊毀台灣民眾抵抗的決心。

報告還指出,除了準備阻絕第三勢力介入台海突發危機,解放軍的戰鬥準備已擴張至東海與南海區域,2013年10月的「機動5號」演習,將北海、東海、南海艦隊首度合而為一操練,就是一個徵兆。

報告又說,中國的軍事預算持續成長中,中方2013年3月自己宣布的年度軍費數字是1195億美元,自2004年起每年平均成長9.4%,但由於缺乏透明度,難以預測未來與實際的開銷,不過中方財政寬裕,並有強軍的政治意願,大量投資軍事計畫與武器研發,在遠距作戰、網路、太空、電子戰的能力都不斷提高,正在發展中的殲-31未來可能成為F-35的出口競爭對象第一艘的自製航母也可能在2020年後服役。解放軍在亞洲的實力,早已超越過去領土防衛的範疇。

針對中國軍力發佈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表示,美方年復一年發佈所謂中國軍力報告,對中國正常國防建設說三道四,別有用心,希望美方停止發表這類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