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的單向旅程 紀錄片《56UP》拍攝14位孩子49年

▲麥克爾1964年起拍攝紀錄片《59UP》,紀錄14位不同家庭的孩子49年成長經歷,宛如真實的《楚門的世界》。(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生是一部精采的人物傳記,但不論成功也好失敗也罷,這都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有人認為出生決定人生走向,說明父母很大的程度上會影響子女的未來,但這真的是絕對的嗎?網路上有一支歷經49年拍攝的影片,分別記錄14位孩子的人生路程,他們家庭環境有好有壞,人生的際遇也大不相同。

國際知名導演麥克爾(Michael Apted),從1964年開始鎖定14位7歲的孩子拍攝紀錄片,想藉此來應證有錢人的孩子是不是長大後仍然成功,而窮人的孩子卻仍然在社會底層掙扎,直到最近才完成這部《56UP》紀錄片。

有網友稱這部紀錄片是真人的《楚門》,可以讓人看到14個不同的人生軌跡,影片中來自上層階級的孩子Andrew和John從小擁有父母給予的大量資源還有清楚的規劃,明確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但窮人的小孩卻沒這麼幸運,因為父母沒有精力管教,只能用有限的資源摸索自己的未來。

有網友看完影片感嘆「真感慨啊,不論成功與否,都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要感恩每一天」,「紀錄片中窮人的孩子只有1位成為教授,社會低層的孩子真不容易往上爬」,不過網友也說:「只要努力認真過每一天,珍惜認識的每一個人,也不算愧對自己的人生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