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服貿 行政院:基於國際情勢發展兩岸正常關係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主持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討論自由化落差項目,以及TPP/RCEP成員國關切議題的盤點與因應對策。另外,行政院指出,民眾對於政府基於國際情勢發展兩岸正常關係,與中國大陸先簽署ECFA服貿協議的疑慮未減,進而影響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進程,行政部門將續與業者及民眾溝通。
江宜樺
▲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主持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圖/本報資料照)

為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準備工作,江宜樺主持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暨TPP/RCEP專案小組會議,經濟部、內政部、教育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負責簡報準備情形,會中主要討論自由化落差項目,以及TPP/RCEP成員國關切議題之盤點情形與因應對策。

江宜樺會後表示,由於加入TPP及RCEP的先決要件,都需要取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因此,對於成員國關切的議題應積極處理,穩健發展雙邊經貿關係,循序漸進,藉以爭取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有利條件。為了避免黑箱臭名,江宜樺也提醒相關部會,在與業界溝通時,狀況需要適時讓外界知曉。

行政院表示,TPP是與時俱進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未來談判內容有可能隨經濟環境變化,發展出有異於傳統自由貿易協定的新興議題,台灣目前尚無法完全取得TPP及RCEP詳細的談判資料,而且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亞洲4國後,TPP整體發展情勢未明。

為此,江宜樺責成各相關部會,除儘可能掌握相關談判進展外,未來倘出現新興或跨領域的貿易議題,相關部會務必及時妥為因應,必要時提報本小組討論。此外,行政院也說,因民眾對於政府基於國際情勢發展兩岸正常關係,與中國大陸先簽署ECFA服貿協議之疑慮未減,進而影響我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進程,行政部門將續與業者及民眾溝通,並強化對我國僑民、僑界及留學生之宣導機制,讓外界瞭解區域經濟整合對我國經濟拓展之意義,全力爭取我國內外人民之瞭解與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