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雲林三小市集 新的農學體驗市集

圖、文/17support駐站作家李宜倩

17support編按:

生活就是總會在某個樸實的地方遇到一群理念相近且熱愛土地的人,不論年紀多大,又或者背景為何,他們都是利用生命的每段光陰在成就心中每一個小小的希冀,而這正是「三小市集」的寫照(相關文章請見:三小市集,三小故事),也是「共好社會」的某一面向。從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團隊,到如今三小市集成為雲林小農間的交流平台,甚至已是斗六觀光景點之一。

成員之一的宜倩表示,對於我們這群年輕人來說,態度要隨時檢視,一步步的累積才是最根本的腳踏實地。現在,一起來聽聽她與三小團隊在推廣農學教育上,「市集」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賦予其更多的可能性~

▲三小市集由荒廢的雲林「三小棟」開始,以小人物、小土地、小滿足延伸對土地、對社區、對小農之間的共好關係。

思考市集最直接服務對象(在地人口)的需求,可以預想到的是,在非都會區裡面,並沒有太多的新鮮農產消費人口,對農村的朋友來說,新鮮農產是每天都會看到的,這時候透過體驗(食衣住行育樂)就可以達到效果,結合在地的文化,甚至可以有很多豐富的元素呈現,但這需要一定的專業跟累積,不是急救章可以做到。

▲食農體驗,從認識食材、如何吃開始。

兩年來,三小嘗試了很多不同類型,發現在市集現場,太多「講述性傳達」關於友善土地或是土地正義等分享或演講,真的成效卻有限,經濟效益也看不見,這在初期營運對我們來說是個負擔。於是,轉個方向,從「體驗」下手,包括小廚師大餐桌、小滿足料理等共食活動,在田間的「好田認養」、「小土地拜訪」等也都融入了「食」的部分,進而回到農業的本質:食,從認識食材、知道如何食用開始體驗,好玩好吃,才是吸引人的第一步。

活動設計方面,只要將幾個元素要領找出來,就會與眾不同;市集所在地的特產、特色小吃形式、農村文化、農家私房料理、市集當季食材、節氣飲食、料理動線、擺盤等都是可以發揮的。接下來,預計尋找更多夥伴一起合作,擴大效益與食農教育專業,包括廚師、營養師、農夫、手藝佳的媽媽等,活動也可協助店家宣傳,同時開啟了市集農產品合作的更多可能!

▲小廚師大餐桌活動照。


而在參加的對象方面,以小廚師大餐桌活動為例,三小設定以親子為主,提出「料理是全家人的運動」,希望父母帶小朋友出門一起逛市集、採買、煮飯、共食,為鼓勵參加,另外也與國中小老師合作,由老師帶學生一起參與,活動過程在每個細節裡都要穿插「食農」的分享,直接跟農友互動、讓小朋友做中學,透過有趣的活動延伸教室到市集、延伸家裡的廚房到市集,如此一來,共食體驗的樂趣,即使活動結束,感動仍然會持續發酵,而這也才是活動意義所在。

作者後記

成立三小市集無非期許能成為農村裡的交流平台,至今以來,受許多前輩協助與指導,去年參加全台農學市集研討會,在會中聆聽陳孟凱老師演講之「給年輕人」,其中收獲良多,對於農學市集有興趣者,可見:248農學市集專文,或許能有不同啟發。
 

了解更多三小市集活動:三小市集blog

農學面面觀>>

烏來福山村,留給下一代的《天堂》

橘子樹放棄果實後,還剩下什麼?

一個屬於小農、熱愛土地的共有小市集

洋蔥營養高,有機洋蔥的滋味卻難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免費資源/用WhenIsGood揪團約人

T-BOLAN 剎那之間不會消逝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從坡道上出發 音樂一家人fhana

JUJU 狂野的搖擺 What You Want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