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烏來福山村 留給下一代的《天堂》

圖、文/17support駐站作家作者: Sansan Wu

這故事我已經從朋友那得來兩年了,當初,我告訴那朋友,這事兒實在太美,太美了,我一定得寫出來,但我們必須等待,等待我成為更好的說書者,等待更多人在乎的我文字。

終於,我等到了這一天。


 

故事是這樣的,大約幾年前,有個很了不起的登山隊。之所以說這登山隊很了不起,緣因於裡頭成員身分個個顯赫,都是社會上的菁英人物。這登山隊成軍有一陣子了,也斬獲不少台灣百岳,某日,他們要挑戰一個小有知名度的名峰,於烏來福山村的「哈盆古道」,大夥裝備整齊,滿是興奮。

啟程時刻,卻遲遲不見嚮導,他們派人去嚮導家,卻看見嚮導酣然醉臥,倒在沙發上呼呼大睡,早已忘了今日要上工幹活。當下,幾位大老闆、總經理,窸窸窣窣,一時間亂了方寸。然而,他們畢竟都是大人物來著,很快就穩定了軍心,經過一場臨時動議,他們滿是自信的看看身上的行頭,都是最先進、最專業的,雖然深山茫茫,但只要衛星導航在手,應該不會迷路的。

但為了滿足觀眾的願望,他們必須迷路,所以,他們迷路了。

幾位大人物就在層峰疊嶂之中,繞來轉去,整整兩天。其中有位老闆, 更是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他的公司即將股東會,總不能告訴股東:「不好意思,老闆在山上走丟了,所以缺席。」就怕會遭人諷嘲:「喏,老闆連自己的方向都搞不定了,怎麼能為公司掌握方向?」

想必有人問,怎麼不報警?他們也想過報警,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你是達官,我是顯要,他是上市公司董事長,她是高官夫人,一旦報警,勢必會上報。不行,丟不起這個臉。他們只好且走且停,但存糧早已吃盡,饑餓如螞蟻,癢癢地咬着他們的胃壁。就在此時,在山霧之中,他們隱約看見一個婦人身影,彎著腰,不知在忙些什麼。

驚見前方有人,讓他們士氣為之一振,趕緊邁開步伐加速前進。就近一看,原來婦人正在種田,而婦人的身後,矗立着一所國小。他們羞紅着臉,向婦人索些吃食,而婦人很親切,把他們帶進了一旁的國小─福山國小,一路直直,直直走入了校長室。

其中一人,喝了水之後,終於有些精神了,他問:「怎麼進來了校長室?莫非這所國小的教長室,是人人都可以來去的?」而那婦人微微一笑:「我就是校長,自然進來校長室。」此言一出,眾人差點打破手上的杯盞。又一人發問:「平地的國小校長,儀表清麗嚴肅,專司校務行政一事,怎麼山上的校長,衣著倒是如此簡便,還得兼職種菜?」

婦人答:「你們也看見了,這所學校的海拔這麼高,學生多為原住民。然而,近年漢人大舉入山,打擾了原住民們從前採食捕獵的生活,他們在下山求職也處處碰壁,只能鎮日舉酒澆愁。而這裡的學生,學費都成了父母的酒水錢。我來這當校長,才發現當地的情況,起初也是一籌莫展。不過,我想既然這裡地幅寬敞,水質清冽,何不邀請學生家長,種植些有機的高山蔬果。他們來這幹活一天,就是一天的清醒;少花一天的酒錢,學生就多了一日的教育和溫飽。」

「這個方法有效嗎?」

「有,你們剛才經過的田地,蔬果或許不美,但不含化學農藥,吃了對人體幾乎無負擔。帶孩子們前來耕種的家長,也越來越多了起來。但是,我們仍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雖然我們會種,但不會行銷,不知道如何輸往平地,換取利潤。各位大老闆、總經理,達官顯要,如果我們今日相見,就是有緣,我們不懂行銷,只懂得埋頭苦幹,但是行銷這事,你們想必很拿手,我在這邊請求你們,請出手相助,給我開出一條活路。這間國小,才得以繼續生存下去。」

聽完,眾人面面相覷。水給人家喝了,包子、饅頭也在肚子裡了。



這就是福山農莊的緣起。幾位老闆們,事後很低調,與當時的國小校長黃美玲女士成立了「福山農莊」專營台灣有機農業,協助行銷的對象,多為小農。

我問朋友:「目前有賺頭嗎?」

朋友苦笑:「虧啊,而且每個月都很穩定地虧損,還虧很多。台灣的農業,纏綿病榻多年,問題盤根錯節,這不打緊,還有些小農,之前給人騙怕了,對我們處處提防,戒慎恐懼,也令人無力。日前,幾位老闆受不了虧損,退股了,我的老闆Uncle John倒是一意孤行,每個月仍舊死心眼地砸下大筆金錢,決心要做下去。」

「你老闆很奇怪,為何,年紀都這麼大了,不給自己過上舒適的好日子,反而成天為了這些事奔波,他隨時可以撒手不管的。」

「我當然問過,有一次,我們開很久的車,要去一個很偏遠的部落,路上,我問Uncle John:『你的手足都在國外,吃好穿美,為何你執意留在台灣,過這種近似苦行僧的生活?』

Uncle John一手抓著方向盤,似笑非笑:『或許我在贖罪吧,那個山中校長,讓我反省了很久,到底,我們這一代人,留給你們下一代人什麼呢?我們先是把台灣搞得烏烟瘴氣,再把這燙手山芋般扔給你們,之後遠走高飛,這是不對的。我希望,至少,在有生之年,我可以解決一些問題,留下一個,和我年輕一樣,很美,很安樂,充滿希望的台灣給你們。』」

延伸閱讀>>>

北海小英雄也可能吃過的家鄉甜點

橘子樹放棄果實後,還剩下什麼?

除了金莎、雷神巧克力、Godiva…你還有更好的chocolate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不要為了異性放棄永遠挺你的麻吉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么男脫單記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外星人攻占地球

10個不可不知的英式/美式同義字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