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我,好一點:食物設計x在地食材派對

圖、文/餵我好一點

你吃的是天然食物,還是過多的「加工食物」?

「工作步調與壓力,讓越來越多人選擇以快速的方式處理一頓飯。」

因此,我們對食物的瞭解,變成了:「品牌廣告、包裝成份說明、還有價格。」

由於食安議題持續發酵,如何了解食物來源、料理方式,我們對食物的價值,甚至是食物來源的土地、以及生產者的種植方式?

於是五個大男孩成立了團隊,名稱叫餵什麼 (Feed Me Better),2013年初成立,意在結合廚藝及好食材來推廣越顯重要食物教育。但由於五個大男孩的女朋友都很支持這想法,就變成10位成員了。

 

為什麼?餵什麼?

我們覺得,台灣農業的發展及食物安全議題需要被關心之外,人們還需要學習廚藝及食材相關知識,才能於生活中做出友善環境及有益健康的消費選擇。

團隊現致力於兩件專案:

1. 開發結合食物設計(食物永續、零浪費觀念)和基礎廚藝教學的課程

2. 透過一起下廚做菜的新外食主義計畫,探索設立共同廚房的可能性。

預計2014七月成立一並重烹飪及用餐空間之廚房,作為實踐理想的基地。
 

如何餵?才能夠 feed me better?

2013年五月至今,我們舉辦了兩種活動,一:<食物設計x杯子蛋糕>。

強調學習甜點烘焙的同時,將好食材的觀念包裝進入甜點製作的流程。

第二是:<新外食主義x共同廚房>。

著重在食材和餐飲知識的傳達,以及將下廚和用餐結合成一適合青年男女社交的活動流程。

 

活動一:食物設計x杯子蛋糕

 

第一場活動,也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食育課程,結合現下流行的甜點烘焙,廚師帶領來賓三人一組動手製作杯子蛋糕,過程中講師會加入插法國布瓦布榭食物設計工作坊的食物永續及零浪費的概念,在等待甜點烘焙的時間裡,引導大家去思考公平貿易、及食物安全的議題,當天所使用的水果都是屏東<綠農的家>洪老師所提供,使來賓不僅能體會甜點烘焙的樂趣,更能透過活動進一步了解使用在地食材的重要性。

當天活動完透過問卷調查,我們了解到能帶給來賓娛樂感同時加入具備知性議題的活動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因此我們可延伸到廚藝結合兩性議題、廚藝結合親子教育等主題,繼續設計課程。此次活動讓Feed Me Better團隊了解到,學習甜點、烹飪等各種廚藝其客群不同,但我們想傳達的食物教育觀念卻是不分年齡層且很重要的的一件事,我們確定我們走在對的方向。
 

活動二:新外食主義x共同廚房

 

位於新生南路上的感恩小館是我們的重要夥伴,在55坪半開放式的餐廳裡, Feed Me Better帶領來賓一起準備一道道美味的菜餚,從有機沙拉佐檸檬醋、自然農法南瓜濃湯到香草烤雞馬鈴薯等西式餐點,在團隊的引導下,來賓僅花一小時就分工合作掌握的烹煮的秘訣,共同完成了四十人份的餐點,其中切、洗、醃、煮、烤等料理動作在這裡變成人們互動的話題及內容,在現今簡易方便外食文化興盛的情況下,透過我們的活動,將飲食這件事變得更具有細節,更有層次。

我們認為一天24小時裡扣掉工作及睡覺,可以掌握的時間所剩不多,因此善用飲食的時間,與親朋好友一起下廚,不僅能增進自己烹處的技術和對食材的知識,對於健康、興趣、社交等等許多需要時間完成的事也可以在此時間內做經營,未來我們將規劃專門的共同廚房場地,目標是遍及各大專院校及社區。

共同廚房的內容可以在地化、且生活化,人們可透過我們的計畫與專業主廚、素人廚師、家庭主婦、甚至是夜市小吃攤老闆等各式樣好手藝的講師互動,以此所學將真正能應用於生活之中。

感謝大家看完了我們的介紹及做的事情,最後再用一段話彙整:「以食物教育為核心,台灣小農好食材為主打,並結合食物設計、甜點烘焙和好吃好玩好看的擺盤設計活動帶領大家進入 幸福、知性、健康歡樂的新飲食文化運動」。

感到意猶未盡?歡迎來了解我們的新計劃吧!

Feed Me Better---新外食主義計劃


原文出自:

17support一起幫

延伸閱讀

搜聞解食:梅酒冰滴咖啡

搜聞解食:暫緩咖啡

搜聞解食:眼淚麵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