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母親太呆板,女兒不幸福

▲母親的信仰、行為和教育方式,對孩子的幸福感影響很大。(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幸福感能夠平衡一個人的快樂感、滿意度和才能,能夠帶來更好的人生。心理學家認為,家庭在解釋幸福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這方面,研究人員注意到母親的信仰、行為和教育方式,對孩子的幸福感影響很大。

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Islamic Azad University)心理系Khadijeh Abolmaali近日研究了母親的性格和教育對女孩幸福感的預測。研究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Advances in Applied Sociology》(應用社會學)2014年4月刊上(點擊閱讀原文)

研究隨機選擇了德黑蘭的243名高中女生,59.3%的參與者是學習自然科學的,40.7%是學習數學。她們母親的平均年齡為36歲,28%為本科學歷,54%為研究生學歷,5%為博士。她們參與完成了Oxford Happiness Questionnaire和Gender Beliefs Questionnaires兩份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顯示,母親性格刻板與女孩的幸福之間有著顯著的聯繫,母親越刻板,孩子越不幸福。換句話說,母親性別的刻板程度可以預測孩子的幸福程度。還發現,學習自然科學的學生幸福感比學數學的學生高。

事實上,教育方式對女兒的行為和信仰影響非常大,刻板的母親會影響孩子娛樂和休閒的時間,影響孩子選擇活動的類型,局限了女孩的滿足感,​​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會減少她們的幸福感。可以說,她們用僵化和死板的規則培養她們的女兒,並限制了她們與同齡人溝通的自主權。因此,在家庭中,母親的角色對孩子未來幸福感是有預測作用的,所有的顧問和心理學家都應該注意到女孩父母對女孩幸福感的影響。

而且,學自然科學的女孩幸福感高於學數學的女孩(數學又中槍了),作者認為這可能是由於自然科學的課程更加的靈活。因此,建議教師、輔導員和家長更應該為那些學數學的女孩提供快樂的學習經歷。(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原文連結: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453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