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馬航MH370謎蹤的10大推論

▲馬航MH370班機仍失聯,心焦的家屬不放棄希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航MH370班機失蹤已邁入第13天,多國參與搜索的行動,已達地球表面七分之一的面積,這樣大規模的尋尋覓覓,卻沒有任何有用的線索。也因馬來西亞當局發佈訊息混亂,使得馬航失聯出現各種揣測和推論,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前機師和飛航專家一一破解目前最熱門的10大推論

1.降落在安達曼群島(Landed in the Andaman Islands)

MH370航班似乎一度往印度最東邊的安達曼─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的方向飛了一段時間,這裡共有4條跑道,但一架波音777飛機降落,印度空軍雷達卻沒有看到的可能性很低。

但安達曼─尼古巴群島由570個島嶼組成,而只有36個島嶼有人居住,理論上只要有1500公尺左右長的沙灘,飛機是可能迫降成功;不過,波音777的機身沉重,一名波音777前機師指出,在沙灘迫降可能造成機翼折損,而機翼充滿燃料,恐會引起爆炸,就算能安全迫降,再起飛的可能性很低。

2.飛往哈薩克(Flew to Kazakhstan)

哈薩克是搜索走廊(search corridor)的最北端,理論上馬航班機可能降落在當地的沙漠。馬來西亞當局至今未公布班機上的貨物清單,也使得有「陰謀論」認為,飛機上裝有重要貨物而被劫持,又可能機上有億萬富翁,是被綁架的對象。輕航機機師瑞格利(Sylvia Wrigley)也說,飛機降落在沙漠比在海灘容易。

但哈薩克民航委員公布一份聲明,指出沒有發現MH370的任何跡象。而且馬航若要飛到哈薩克,必先經過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領空,若說都探測不到馬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3.向南飛到油盡墜毀(It flew south)

衛星訊號探測到,MH370脫離馬來西亞雷達偵測範圍後,還繼續飛了5到6個小時,飛行走廊的南端可能避開雷達偵測。

往南飛會飛到浩瀚的印度洋,直抵澳洲空曠的北部內陸。由於沒有明顯動機,很難猜測往南飛的目的地,但理論上可以一直飛到燃油用盡,墜落澳洲北部的海域。

4.飛到中國西北的塔克拉瑪干沙漠(Taklamakan Desert, north-west China)

有推測認為,飛機被中國新疆維吾爾分離主義分子劫持,因為239名乘客中,就有153人是中國人。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亞最大、世界最大的沙漠之一,要藏身到找不到並不難。但要得逞,必須穿過前述許多國家的雷達偵測系統。

5.因失火等故障而飛往蘭卡威島(It was flown towards Langkawi island because of a fire or other malfunction)

客艙可能失火或其他災難性故障,這也可以解釋得通,為何飛機會折返。而駕駛沒有返回吉隆坡,是因為要越過8000英尺的高地,若飛往蘭卡威島就沒有障礙,但在飛抵前可能墜海。不過,若是這種緊急情況,駕駛會親自操控飛機,但馬來西亞當局公布的訊息指出,改變航向是透過輸入電腦程式下指令的。

6.降落在巴基斯坦(The plane is in Pakistan)

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推文說,「飛機或許不是墜毀而是被劫了。可能像賓拉登(Bin Laden)一樣,藏在巴基斯坦北部。」巴基斯坦政府否認此事。印巴交界處是舉世軍事監控最嚴的地方,有雷達、衛星和無人飛機密切關注,飛機要躲過這些偵測是非常難的。

7.躲在另一架飛航的陰影下(The plane hid in the shadow of another airliner)

飛航部落客李傑伍德(Keith Ledgerwood)提出,MH370可能躲在新加坡航空SIA68航班的陰影下,飛越印度和阿富汗領空;因為SIA68從新加坡飛往西班牙,與MH370部分航線一致,雷達顯示為同一亮點,讓人誤以為是「一架」飛機,之後脫離陰影,降落在新疆、土庫曼等地。但有航空專家指出,軍事雷達辨識力高於民用雷達,應能分辨是2架飛機。

8.發生打鬥(There was a struggle)

MH370從4萬5000英尺忽高忽低飛行,很可能是機上發生打鬥,雖然911事件後,各國民航都強化了駕駛艙,但仍不能排除劫機者闖入。

9.故意減壓來殺死乘客(The passengers were deliberately killed by decompression)

MH370曾飛到4萬5000英尺,遠超過波音777的正常飛行高度,可能因此失壓,此時氧氣罩會自動掉下供使用,但只能持續12到15分鐘,乘客之後會陷入昏迷至死,以防止他們在飛機降回正常高度後,用手機通報。但無論是誰刻意這樣做,除非他有其他的供氧設備,否則自己也會死亡。

10.重新出現發動恐怖襲擊(The plane will take off again to be used in a terrorist attack)

有人認為MH370被恐怖分子劫持,先降落到某處隱藏,日後會發動如同911事件的恐怖攻擊。航空專家認為,波音777是大型客機,要安全迫降、隱藏、將來重飛,幾乎不可能。但從理論來看,卻不能排除這種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