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普欽民意支持近七成的手腕解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文/楊少強

「不是職位使人榮耀,而是人使職位變得重要。」這句傳統的俄羅斯諺語,正是影響當前烏克蘭局勢背後的「主角」-俄羅斯總統普欽的寫照。

為了阻止烏克蘭新政府倒向歐美,即使面對國際制裁壓力,普欽仍在克里米亞陳列重兵,同時鼓動當地公投脫離烏克蘭。

在歐美傳媒的眼中,普欽鎮壓政敵,整肅巨商,是獨裁的「新沙皇」,然而他在俄羅斯人民心中卻是另一種形象:普欽的民意支持度高達近七成,俄羅斯婦女們編寫獻給普欽的情詩,玩具店裡有普欽造型的娃娃,糕餅店裡還有用巧克力製作的普欽頭像。

普欽恢復了許多俄羅斯人的民族自尊,正如他自己坦言:「俄羅斯回來了,我主導這一切。」事實上普欽讓俄羅斯再起,靠的是他的「實力」:他務「實」、誠「實」,又有強「力」,這也是普欽崛起的最大資本。

KGB出身
「念頭來自浪漫間諜故事」

普欽早年其實和政治並無淵源,根據曾留學莫斯科多年的中國大陸作家汪姣,在其著作《王者歸來-新普丁時代》所述:普欽的祖父雖曾擔任過列寧與史達林的「御廚」,然而這並未對普欽有任何助益。其父是個退役士兵,幼時一家三口擠在不到六坪大的房子,家徒四壁甚至無自來水可用。

念中學時,普欽就立志當間諜。他事後自承「當間諜的念頭,來自浪漫的間諜故事。」但即使如此,普欽也不是說說而已,而是付諸行動。年僅16歲,他就向在家鄉列寧格勒的特務機關KGB毛遂自薦。

1975年普欽大學畢業後如願進入KGB,展開15年諜報生涯。由於普欽小時候學過德語,他被派往東德的德勒斯登,刺探歐美科技情報。這段派駐德國的經歷,日後也成為普欽外交上的助力。

德國總理梅克爾同樣出身東德,近來梅克爾出馬調節俄羅斯與歐、美對烏克蘭局勢的歧見,就是源自普欽這段背景。

當過副市長
「我不提不切實際的任務」

間諜重「實」而不重「名」,也成為普欽從政後的特色。普欽的政治生涯始於列寧格勒-後改名為聖彼得堡。從KGB外派回國之後,普欽擔任該市副市長,輿論稱他為「灰衣主教」,意指掌握實權的人。

政治上他是現實主義者,「我從不做無法兌現的承諾,我不對自己和政府提出不切實際的任務。」普欽不只行為「務實」,他的言語也「誠實」,甚至完全不留情面。2002年在一場記者會上,普欽不認同德國一位官員的看法,公開反駁「我不想說你的觀點都是放屁,但確實是放屁。」

對敵對者不留餘地
「一旦打架就堅持到最後」

很少政治人物能像普欽這樣給人「務實」與「誠實」的感覺,而普欽的「實」源自他的「力」。

對力量的信念,使得普欽對敵人不留任何餘地,他曾說「證明鐵腕的最簡單方式,就是用軍刀把敵人腦袋砍下。」車臣的恐怖分子劫持劇院要求俄羅斯撤軍,普欽的回應不是談判,而是派特種部隊攻堅。最後雖擊斃恐怖分子首腦,卻也導致數百名人質死傷。

「一旦你決心打架,就要堅持到最後。」普欽曾如此自述他的「打架哲學」。在各種場合,普欽從不吝展現他的「實」與「力」。如果在烏克蘭問題上,想和普欽「打架」的歐美各國,沒有像普欽這樣堅持到最後的決心,烏克蘭恐怕又將淪為這位鐵腕總統展現「實力」的另一個舞台。


【 更多報導 】

台灣消費者「犯賤」了才繼續支持騙人鼎王

用Line請假被主管白眼?因為你漏做了一件事...

一個歐洲交換學生的應徵體驗:台灣公司的人資為何總愛擺架子?


「要嫁個能和你大吵的人」心理醫師媽媽給女兒婚前的三個建議

別讓眼睛過勞死!七個方法搶救「3C惡視力」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