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權分立是災難? 陸學者言論引爭議

▲中國記協邀請謝春濤發表對於中共改革的看法,他宣稱中國不該實行三權分立,引發爭議。(圖/三中全會/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黨校教授謝春濤23日,在中國記協(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舉行的新聞茶座上表示,中國大陸如果實行三權分立,將會導致混亂且失去控制,對世界來說也是一場災難。這席話23日引發各界爭議,在網路上更引起大陸網友的質疑和批評。

根據《南都網》等媒體報導,中國記協22日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兼總編輯謝春濤,解讀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後的改革方向。雖然許多媒體認為,中共的改革方案中,多數是經濟領域,政治體制改革幾無涉及,是「經濟向右,政治向左」,但謝春濤宣稱,這是因為中共對現有的政治制度充滿信心,同時也是「中國成功的原因」,這樣的政治制度保證了決策和執行的快速及政策穩定。

謝春濤還說,連有些西方政治家都看到中共成功在什麼地方,那大陸領導人看得就更清楚,既然這些制度有這樣的一些好處,為什麼改掉它?可以設想,如果大陸實行有些國家那種多黨競爭、三權分立的制度,可以斷定大陸會亂得沒法收拾,對世界來說會是個災難。

謝春濤的言論23日在網路各大論壇和微博引起大陸網友討論,多數人持批判和質疑的態度。

一名網友認為,關鍵不是三權分立的問題,「是如何防止自己內部腐化。缺乏有力的監督,靠自身監督注定是有問題的,黨校還說這麼幼稚的話,還是想想怎麼提出建設性意見來得好,不要光想解釋。」

有網友則批評:「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不信你搞(三權分立、多黨競爭)10年,如果百姓還想回去(一黨專政),我把腦袋給你。」還有網友批評這是「用恐懼來控制你」,「不搞才是災難」。

有網友還貼出前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1944年要求實施憲政,認為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有:「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開放黨禁;三是實行地方自治」說法,來反駁謝春濤的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