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護食安雙北拼場 檢舉獎金北市上限1500萬新北無上限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為維食品安全打擊黑心廠商,繼台北市提出檢舉獎金上限提高到1500萬元後,新北市20日公告檢舉獎金發放有重大突破,明訂現職員工檢舉不法重大案件,檢舉獎金發放比率提高至50%。另外,檢舉不法重大案件檢舉獎金保證不低於100萬元,最高則無上限,並將從22日正式開始實施,雙北在食安議題頗有拼場意味。

新北市政府19日在市政會議正式通過「新北市檢舉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該辦法有3項重點,一為「窩裡反條款」鼓勵食品業者現職員工勇於舉發不法黑心廠商,違法案件經認定為特定重大案件者,因而查獲具體違規事件者,經確認檢舉人於檢舉時仍為現職之食品業者員工,依其情節輕重,按實收裁罰金額50%發給獎金,以富味鄉公司被開罰4.6億元為例,若是員工檢舉可獲得50%,檢舉獎金高達2.3億元。

二為「檢舉重大案件檢舉獎金保證不低於100萬元」,只要檢舉的違法案件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4條及第47條規定,經新北市政府命令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檢舉獎金保證不低於100萬元。

三是檢舉案判決有罪至少發放3萬元檢舉獎金:針對檢舉案件雖未涉及實收裁罰金額,但只要案件經法院有罪判決確定,衛生局仍定額發放3萬元檢舉獎金。

衛生局表示,檢舉人只要在違法案件未經發覺並開始調查前,以書面、口頭、電話、傳真、電子郵件或其他適當方式記載涉嫌違法相關事實,並由檢舉人確認並留存相關基本資料,即可成立檢舉案件。

衛生局強調,檢舉案件只要經新北市政府行政處分裁處罰鍰確定或經法院有最判決確定者,按實收裁罰金額發放檢舉獎金。實收裁罰金額60萬元以下,獎金發放標準為5%,最高可領取3萬元;實收裁罰金額逾60萬元,獎金發放標準提高為10%,不法所得利益超過法定罰鍰最高額且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者,得於所得利益範圍內裁處,檢舉獎金發放無上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