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會花? 世大運場館經費遭批浮濫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北市將舉辦2017年世大運,經建會日前剛審議通過「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籌辦計畫」,總計將花368億元。但民進黨立委邱志偉12日指出,在軟硬體經費的198億元中,有107億的經費都是為興、整建場館,但其中有許多場館都是「日拋型」,世大運結束就要拆除,痛批政府拿人民納稅錢亂花,真的是「郝」浪費。

▲世大運各項運動場館經費編列遭批浮濫。圖為擬辦籃球賽的台北小巨蛋。(圖/東森新聞)

邱志偉舉例,世大運借用了許多大專院校的田徑場地擬改建為足球場,這部分的整建經費就高達18億4000萬,但這些場地在賽事結束後,又將回復為田徑場,以世大運足球項目共84場賽事來看,每場比賽的場地費高達2200萬元;其餘如擊劍、柔道、跆拳道等賽事將在南港展覽館舉行,共投入1.6億元,但該場地現多用於舉辦演唱會,屆時賽後仍需移除所有硬體設備、場地需復原。

他進一步指出,北市府擬投入6000萬元,在新北市政府認定的危險海域翡翠灣整建游泳項目場地,選手安全堪慮;再者,棒球賽事花2.4億整建天母棒球場、新莊棒球場等場地,卻不在花200多億元興建的大巨蛋(左圖/東森新聞)比賽,僅用於開閉幕,規劃並不合理。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質疑,台北市體育園區田徑場在2009年舉辦聽障奧運時便已花21億元興建,這次為了世大運又要再編1.4億元整修,副田徑場則要花6千萬,兩者加起來共編了2億,「用不到4年又要再花2億整修,豈不是很扯?」她再舉台北小巨蛋為例,世大運編了8億元整修小巨蛋,但小巨蛋每年舉辦演唱會收入多達上億元,「為何要拿市府的錢維修?」

面對諸多疑慮,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台北市政府規劃的198預算目前僅是匡列,每項經費應用都會再外聘專家學者將賽後用途、營運狀況等多項因素納入做審查,務必讓所有編列預算都能核實支應。

台北市體育局副局長房振昆也強調,台北市的每一筆錢都是花在刀口上,目前編列預算的場館都是從2011年初就開始選址、探勘,「一毛一分都經過非常審慎的過程」,所有體育場館整建後都是城市重要資產,未來也都會繼續做使用,絕不會變「日拋型」場館。

他特別解釋,以足球場為例,目前台灣沒有國際足球規格的場地,這次透過工程改建大專院校田徑場,並不單單是作為足球場使用,未來草地會保留,讓該場域能同時做田徑、足球雙層使用,大巨蛋的部分也會舉行棒球比賽,絕不會只當開閉幕使用。至於邱志偉質疑的翡翠灣沿岸,房振昆表示,因世大運游泳項目屬長泳,要游10公里,環視台灣後只有翡翠灣適合辦理,該場地也已經世大運總會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