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艦監視中國軍演 美司令力撐:非挑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日前在靠近沖繩的公海進行軍演,日本艦機多次闖入,中方批評這是「挑釁」行為。不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5日在華盛頓表示,世界上常有軍演被其他國家監視的事例,日方的行動不是特例,不應視為挑釁行為。

中國北海、東海、南海艦隊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靠近沖繩的公海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這是中國三大艦隊首次共同參加在該海域的軍演。有分析認為,軍演看來是在釣魚台糾紛上牽制日本

軍演前一天,中國透過國際海事組織公佈相關訊息,提醒各國過往艦機注意避讓。然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10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披露,日本海上自衛隊艦機「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下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楊宇軍指出,日本艦機在演習區滯留3天,對中方進行跟蹤、偵查及監視。他說,日本上述行為不僅對中方演習造成干擾,而且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

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隔天回應稱,自衛隊是為了確定中方軍演不對日本構成威脅而進行警戒偵查,這是根據國際法的規範,沒有任何問題。

洛克利爾5日在一場簡報會上也說,就他觀察,日方的作法沒有不尋常之處,日方的行動不應該被視為挑釁。他指出,各國軍隊的行動都受到他國的監視,在亞太地區,這樣的事例枚不勝舉。

他還強調,各國軍方多增加溝通,對於彼此的作為儘量透明化就可以減少誤判,增加互信。

對於中國公布第一支核潛艇部隊,洛克利爾則說,中國在安全和經濟的考量下會認為有必要擴充軍備,但如果過度擴張就可能影響到區域的軍力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