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有足夠正當性和依據在台主張「一中」原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到大陸參加「第9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25日上午在南京表示,「我們有足夠的正當性、依據在台灣反對『台獨』、主張『一個中國』原則。」

根據大陸《中新社》報導,吳伯雄是在「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期間,做出上述表示。他隨即又提到近期「先經後政」的說法。「有人覺得我們太保守了,先經後政,先易後難,慢慢走到『深水區』。事實上在過去,很多協議是有『政』的因素在裡面。」

吳伯雄補充道,第三次海基會、海協會簽署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兩岸犯罪的氣焰被壓下來了,「這個協議難道沒有政的成分嗎?」

▲吳伯雄在「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期間提出許多涉政看法。(圖/翻拍中新視頻)

他又舉例,「同樣,台灣很積極推動海基會、海協會各設辦公室(之舉),每年900萬人來來往往,辦公室在事務性的角度是有需要的,但也有太多的顧慮。這些(具體事務)確實需要很耐心一點一滴地去解決。」

報導指出,今年75歲的吳伯雄,每每說到兩岸關係,總是用自己51年前、大學時在金門坑道中服兵役、與大陸炮火相向經歷舉例;現今他說起的與大陸高層關於兩岸關係的深入探討,是今年6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會面。

吳伯雄表示,當時習近平說「追求的不僅僅是形式統一,最重要的追求的是兩岸民眾的心靈的契合」,這句話讓他很感動。「所以我們做這些交流,都是一點一滴做兩岸人民心靈的契合,存異求同是目前沒辦法避免,讓『同』的部分越來越多,化解『異』的可能性就越來越高。」

得知該研討會明年可能回台舉辦,吳伯雄邀請學者赴台,並笑稱「你們住在南京不去台灣是對不起我」。2008年因吳伯雄的力推,南京成為首批對台直航城市。短短幾年間,大陸一周就有670班航班、54個都市與台灣實現直飛。

「也許我從南京回台北已經到了,胡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胡啟立)還沒有到咧,如果有可能,明年也恭請胡主席來台灣參會。」

今年的「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南京大學、台灣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在大陸共辦。第一屆是在台灣舉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