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盒「超錳」竟無法管 官員答詢扯:適量吃可補身!

▲市售不銹鋼便當盒被驗出「超錳」,長期使用恐造成腦部慢性中毒,衛福部官員不檢討疏失,反說一天攝取4毫克的錳,其實對健康很有幫助。(圖/翻攝電影《食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奇葩官員再添一位!市售不銹鋼便當盒被驗出「超錳」,長期使用恐造成腦部慢性中毒,出現類似阿茲海默症、智力退化等問題,但台灣目前無法可管,也沒有罰則,未料衛生福利部不檢討疏失,次長許銘能16日在立院答詢時還說:「錳是人體必要金屬元素,」一天攝取4毫克的錳,其實對健康很有幫助,藍綠立委聽完差點當場吐血。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20款不鏽鋼便當盒,發現有5件錳含量介於10.60%至13.38%,超出最高含量須在10%以下的國家標準,且都沒有不鏽鋼種類符號標示,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邱秀儀表示,我國國家標準僅能用來判定便當盒的抗腐蝕性、延展性、防鏽等,和食品安全無關,被驗出錳超標的商品沒有違法,也沒有罰則

16日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藍綠立委皆針對此問題質詢,但許銘能認為,一般食品中也含很多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一般人每天攝取3、4毫克的錳有益健康,只要不攝取過量就不會有害;「所以我們應該把黑黑的飯吃下去?」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此案形同「健康內線交易」,政府應加強標示,而非推卸責任。

「超錳」便當盒若使用太久出現刮痕,或裝盛酸性醬汁都可能令重金屬溶出,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指出,微量的錳對人體有益,但攝取過量會對神經造成傷害,引起帕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症狀是不爭的事實,政府就算不禁止超標的便當盒,也應強制廠商標示,維護消費者最基本「知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