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襲台 台大黃立民:講白一點,台灣山區都是疫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縣東河鄉31歲男子22日晚間被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咬傷,讓在台絕跡52年的狂犬病死灰復燃,民眾人心惶惶。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黃立民說,鼬獾的活動範圍大,「現在可以講很白,整個台灣山區可能都是疫區」

▲時隔52年,台灣出現首例狂犬病例,台東男子遭鼬獾咬傷感染。(圖非咬傷人鼬獾/台北市立動物園)

防檢局與疾管署23日深夜召開記者會指出,22日晚間9點多,這名病案例在家中打電腦時,忽然覺得有異物,隨手一揮,就被鼬獾咬傷,該隻鼬獾被捕獲後,已經在23日清晨死亡;檢體在當地防治所轉送淡水家衛所檢驗後,確定是狂犬病陽性反應。由於一般鼬獾都會躲避人,感染狂犬病後性情改變不再怕人,民眾遇到野生動物要避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在鼬獾身上檢驗出狂犬病毒的消息曝光後,黃立民(右圖)說,有專家認為,鼬獾活動範圍大,不會固定在一兩處活動,「現在可以講很白,整個台灣山區可能都是疫區」。中央研究員何美鄉擔心,其他地區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也淪陷了。

黃立民說,感染狂犬病而發病者,「死亡率近百分之百」,民眾如果在高危險地區被哺乳類動物或貓犬咬傷,6天內一定要施打一劑免疫球蛋白和第一劑的疫苗,中和狂犬病毒,引發體內抗體,緩解病毒延著神經系統跑到腦部,並在被咬後第1、3、7、14和28天打完5劑狂犬病疫苗,就有9成存活機會。

疾管署表示,目前國內的狂犬病疫苗存量只有400劑,已緊急向國外藥廠調撥2500劑疫苗,預計3天後送往13家合作醫院,優先提供高危險族群施打,疾管署也緊急調集2000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替台東的犬貓施打。

因疫苗存量不足,疾管署建議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順序,以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被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及貓咬傷者為優先施打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