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買到泡過福馬林菜脯 攤販:挑顏色深、鹹

東森新聞記者陳永毅、魏宏卿、蕭洸志/綜合報導

生產菜脯(蘿蔔乾)占全台七成的嘉義布袋鎮菜脯工廠,被驗出販售的菜脯含超標防腐劑苯甲酸,由於苯甲酸必須在實驗室經過藥物檢測才能驗出,一般民眾從外觀難以分辨,市場攤販則透露,如果加了甲醛福馬林的菜脯,聞起來有嗆鼻的刺激味道,顏色也會比較淡黃;台中市衛生局表示,要避免吃到超標防腐劑的菜脯,可以用20倍的水,浸泡10分鐘,這樣去除防腐劑或漂白劑的效果可以達到八至九成。

香煎菜脯蛋,鹹中帶脆的口感開胃又下飯,是台灣最道地的古早味;還有春捲也會加點菜脯提味。但現在傳出有黑心菜脯,添加超量防腐劑苯甲酸,市場裡的攤販早有一套辨識方法。一名攤販透露,「剛做起來的菜脯比較淡色,要時間長久,差不多兩三個月顏色會變深。」、「會脆會鹹的都是沒問題的。」

一般菜脯用鹽當成天然防腐劑,醃漬久了色澤較深,但賣到市面上的菜脯,有的早已經過加工,看起來都差不多,是不是添加超量防腐劑?用肉眼很難判斷。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如果加了甲醛福馬林的菜脯,聞起來有刺激嗆鼻味,顏色的確會比較偏黃偏淡,而加了苯甲酸防腐劑的菜脯,法定標準是每公斤1公克,有沒有超量?要送到實驗室檢測,但只要用水,就可去掉大量的苯甲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表示,「泡水大概20分鐘到30分鐘以後再來煮,同時在炒的時候,在製作過程盡量把蓋子打開。」泡水10分鐘可以去除83%的苯甲酸,連甲醛漂白劑也可以去除92%,不過浸泡時間最好以10分鐘為限,才能維持口感和香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