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毒?元智周錫增:沒聽過頂樓植物因基地台不能活

記者程子威/台北報導

《Wi-Fi超毒?丹麥9年級生實驗 基地台旁種子幾乎全死光》一事引起許多討論,《ETtoday新聞雲》特詢問電磁波專家、元智大學通訊工程系周錫增教授,他表示此實驗樣本數不夠,所以無法認定結論的正確性,但周教授認為,路由器的電波應不至於讓植物無法生長;而實際去看丹麥學生的論文也可發現,當中照片僅顯示,和路由器放在同房間的水芹種子生長速度較慢,但未全死光。

▼上排圖片為跟路由器放在同房間的種子,生長速度明顯比沒跟路由器放一起的種子慢,但仍有發芽。(圖/翻攝自論文)

周錫增指出,以這個實驗來說,路由器不見得是種子存亡重點,因為影響植物生長的因素很多,像有沒有哪一天忘了澆水、植物在室內是否不易生長等,而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有放置路由器的房間和另外一間沒放路由器的房間,各只放了6盤種子,樣本數不足。

雖然此實驗也讓很多民眾再度擔心電波對人體的影響,不過周錫增(如左圖,翻攝自元智大學電子報)強調,有人會利用電波減肥、復健,就這些行為來說,電波確能起到加乘作用,因此它還是有可用之處,究竟是好是壞還不曉得;周更進一步補充,成功大學曾做過人體對電波的敏感測試,但最後沒有具體結論。

至於周錫增對電波的態度為何呢?他說,自己的辦公室也放了2台路由器,感覺沒有影響,因此以他個人角度,不覺得電波能令植物不生長;他再進一步舉例,很多基地台都設在頂樓,好像也沒聽說過有頂樓的植物因而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ETtoday新聞雲》還致電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想詢問是否有做過類似丹麥學生之研究。接電話的林小姐表示,他們主要是進行跟人相關的研究,因為環保署、衛生局和NCC三方只會互踢皮球,根本不管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所以協會暫時也只能專注在「人」這塊,無法顧到植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