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起領身分證要登記指紋 不另外收費

▲為有效防止身分證被盜用等問題,北京警方宣布,6月1日起凡首次申請、換領或補領居民身分證的公民,都必須採集指紋資訊。圖為申請身分證的示意圖。(圖/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北京警方宣布,為了有效防範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以及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等問題,6月1日起凡首次申請、換領或補領居民身分證的公民,都必須採集指紋資訊。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指出,目前大陸持有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的人數已超10億,但只憑照片去辨識持證人,往往很難達到驗證準確無誤,目前已經完成系統的升級改造,也將工作人員業務培訓等工作準備完成,預計6月起在北京市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資訊工作。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副總隊長史崇欣表示,之後辦身份證需要紀錄兩枚指紋,正常情況下採集右手和左手拇指兩枚指紋即可,若因指紋磨損無法採集,同樣可辦理身分證,只是無法進行指紋核對而已。

目前,世上約有56個國家在證件中加入指紋資訊,包括西班牙、馬來西亞等,台灣曾在1997年修法明定「請領國民身分證,應捺指紋並錄存。但未滿14歲請領者,不予捺指紋,俟年滿14歲時,應補捺指紋並錄存。」但引發爭議,認為侵犯人權,司法院大法官於2005年做出解釋,認定按捺指紋的規定違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