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報破天荒 連跳兩級發布「大豪雨」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魯品農/台北報導

今年這波梅雨鋒面強勁,氣象局17日的預報就破天荒跳過大雨、豪雨等級,直接發布大豪雨特報,氣象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自己的臉書PO文,說鋒面前端有一堆對流旺盛的雷雨胞,形成一條颮線,通過台灣的時候,會出現「狂風暴雨」,不過其實這道颮線,在19日下午已經消失,鄭明典的貼文也已經刪除,但南台灣一整天的雨勢真的不小,累積雨量直逼超大豪雨等級。

機車淹了一個輪胎高,去年梅雨季節,桃園瞬間下起大豪雨,單單一個小時就累積超過122毫米雨量,連火車站也做大水,火車動彈不得。驚人的雨量,當時造成不小災情,今年這個梅雨鋒面更加來勢洶洶。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直接在臉書上寫明,這波鋒面會讓大家感受到「狂風暴雨」,還附上雷達回波圖,指出鋒面前端有一堆對流旺盛的雷雨胞,排列成一條線,稱為「颮線」,在海面上移動速度快,可能累積雨量不會太高,但通過台灣時受到地形作用影響,會像是做颱風,又是狂風又會下暴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鄭哲聖表示,「一個小時之內這個雨量下在一個地方,超過50毫米,甚至將近100毫米,這段時間的話,因為它的排水量沒有很快的排放的話,就會造成低窪地區積水。」

其實氣象局對雨量定義沒有「暴雨」這一項,只有日累積雨量超過130毫米,稱為「豪雨」,超過200毫米叫做「大豪雨」,如果達到350毫米,就是「超大豪雨」;所謂的暴雨,就是大豪雨以上的等級。鄭哲聖指出,「預報有暴雨的狀況,大概都是起碼是大豪雨到超大豪雨等級。」

雨一定會下得又大又急,加上這波鋒面結構紮實,滯留時間不斷拉長,氣象局在17日破天荒在一周雨量預報連跳兩級,略過大雨、豪雨,直接發布大豪雨特報,西半部地區首當其衝,「致災性」的雨勢不容小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