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雜音多 幼兒恐罹軟喉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嬰幼兒照顧一定要多注意!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黃小妹足月懷孕出生體重3.3公斤,出生後兩個月,體重才增加0.9公斤,明顯發育遲緩。另外,呼吸即伴有怪聲音,吸氣雜音逐漸加重,連致呼吸及餵食奶水都覺困難。經檢查確認,黃小妹妹罹患重度軟喉症。

▲呼吸雜音多 小心幼兒患重度軟喉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指出,一般正常的呼吸應是無聲無息且幾乎是看不到動作的,不過,出生兩至三個月內的幼兒常見呼吸有雜音,則屬正常現象。

部分小寶寶出現鼻塞聲、喉嚨有痰音,甚至肺部有呼吸的雜音,常令新手父母擔心不安而求醫,不過,這些大可以改善並恢復,屬於暫時的現象,家長不用擔心。

宋文舉表示,軟喉症是幼兒最常見的先天性喉部疾病,也是臨床上造成嬰幼兒喘鳴最主要的原因。由於氣管開口端的喉頭上部結構太軟弱,當吸氣時因氣壓變化喉頭上部結構塌陷,被吸蓋入氣管口內,而阻塞了正常的進氣流,病兒會呈現出吸氣困難。

以黃小妹妹為例,出生後呼吸就出現怪聲音,吸氣時,雜音逐漸加重,呼吸時,則胸部凹陷且費力,以致呼吸及餵食奶水時,都顯得吃力,明顯困難。2個月大時,體重只有4.2公斤,而正常應有5公斤,明顯成長遲緩。

宋文舉統計,約有20至25%的軟喉症患兒症狀嚴重,影響吸氣及進食困難,如果長期吸氣量不足,身體處於缺氧窒息邊緣,會影響腦部及智能的發育;進食量差營養不足,外加呼吸能量耗損增加,會導致體重成長遲緩。

在治療上,目前公認最好的診斷方式是經由軟內視鏡由幼兒鼻道進入咽喉處,直接觀察喉頭部位於呼吸動態變化。台北榮總自2008年起引進「軟內視鏡診斷及治療」,4年來,治療成效相當好。

只要家長同意手術,軟鏡正確診斷後,就可立即直接以軟鏡做雷射治療,約只需再花15至20分鐘時間即可完成手術,術後約需住院6至7天即可以出院返家。臨床發現,病童呼吸、餵食及體重狀況都獲明顯改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活到老學到老的單身幸福

透明感井上苑子 吉他新感覺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